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缘何频频“牵手”券商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52: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桑彤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对传统金融业改造和渗透程度的加深,以及资本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目光投向快速发展的券商行业。仅6月以来,就有不少上市公司宣布与券商合作或资产重组,加速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全面布局。

  近日,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江海证券增资的42253.8万元注册资本收入囊中,使其对江海证券的控股比例从36%上升到逾51%。

  无独有偶。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河北宝硕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宝硕股份拟以发行股份收购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股东持有的股权方式,与华创证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天音控股日前也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将联合股利多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发布新产品“股神+”项目。

  一系列非金融业上市公司与券商合作,凸显了当前资本市场的热度。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联姻”一方面是加快互联网金融生态链的布局,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实体产业与金融业有效对接,打造金融控股平台。

  比如,天音控股与申万宏源证券共同推出“股神+”项目,有利于各方对资源和能力进行相互整合与互补,也有利于公司在大数据、用户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度整合和跨界创新,进一步增强用户黏性与忠诚度。

  同样,此前东方财富拟收购同信证券100%股权也为进军互联网券商打下基础。兴业证券分析指出,通过收购同信证券,东方财富将取得国内相关证券业务经营资格,有助于公司利用当前庞大的用户规模,充分挖掘用户金融服务需求,向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迈进。

  而作为实体企业,目标就不仅仅是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表示,华创证券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性探索,填补了集团在证券领域布局的空白,并将与新希望现有的实体产业、传统金融布局进行有效融合,实现协同效应。

  据悉,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还是中国民生人寿保险公司的主要发起股东之一,旗下还拥有财务公司、保理公司、担保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等。

  此次控股江海证券的哈投集团,旗下金融资产不仅包括中融信托、江海证券,还拥有投资公司、担保公司及小额贷款公司等。此前市场曾有传言,公司控股股东哈投集团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谋划整合其旗下金融资产,致力于组建金融控股集团。

  显然,当前火爆的行情,融资融券业务的井喷发展,要求券商大规模增资配股,这无疑给众多企业提供了进军金融业的机会,不论对于实体企业转型还是行业的跨界发展都是一大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