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造纸业“走出去”须打持久战

  • 发布时间:2015-06-16 16:52: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几年,我国造纸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困难重重,而“一带一路”规划却给国内造纸企业提供了向国外投资、分享国外市场的机遇。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造纸企业“走出去”要有持久作战的准备,要慢慢适应当地文化、环境、风俗习惯,不能盲目求快。

  “一带一路”带来海外投资机遇

  记者了解到,中国造纸正是一个产能严重过剩、急需向外扩张的产业。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指出,造纸是个规模经济性很强的行业,纸厂起始规模一般在10万吨左右,纸浆厂规模要在30万吨才能达到规模经济。可是,中国数千家造纸企业一味盲目扩张,从投资结果来看,目前中国造纸产业有20%的产能是过剩的。

  与此同时,造纸业又是一个原料靠进口、产品靠出口的产业。以中国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制造商山东华泰集团为例,该集团纸的总产能已达400万吨,其中新闻纸产能达到160万吨。可目前国内纸浆供应仅能满足其一半需求,另一半纸浆需从国外进口。“造纸产业是典型的大进大出、国内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山东华泰集团国际贸易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启动的“一带一路”规划给国内造纸企业提供了向国外投资、分享国外市场的机遇,这对于眼下的中国造纸业来说是极为宝贵的。

  在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看来,作为以贸易为基础的玖龙纸业,需要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尤其要抓住东盟十国的重要市场。除了东南亚向来就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重要市场外,她还指出,东南亚也集中了大多数优秀的华商,大家互助式借助“一带一路”实现共赢。

  纸企海外投资困难重重

  近几年,为降低生产成本、获得稀缺林木资源,国内不少知名企业已经在东南亚国家尝试投资。可是,单凭企业一己之力要面对与国内市场迥异的语言、文化、政策、法律、政治环境,往往投资的风险极大。

  据了解,2008年10月,山东太阳纸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在老挝投资建设“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议案》,拟在老挝设立注册资本为19717万美元的独资公司,从事林浆纸一体化生产和销售。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项目的实施也随之进行了调整。造纸的原料、纸产品都属于重货,决定了物流环节至关重要。老挝属于内陆国家,太阳纸业要想将木片、纸浆运回国内,须在越南建设码头,进行海陆转运。可是,越南政府给予的海滩并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当完成对越南码头海上地质勘探后,太阳纸业发现,当地海底条件十分复杂,建设码头投资大、条件差,大大增加物流成本,甚至超过了直接对外采购木浆。

  一位太阳纸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投资过程中,老挝国家政府支持力度较大,承诺给予优惠政策,但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却并不让人满意,许多优惠政策无法兑现,加大了企业投资的成本和风险。无论是越南码头项目建设,还是老挝政府的协调,仅凭企业一己之力进行海外投资难度很大。

  不仅是山东太阳纸业在海外投资遇到了困难,山东另一家造纸企业赴南美、东南亚等国进行考察后发现,许多国家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有着与中国造纸业合作的产业基础,有着比中国更为廉价的劳动力,但是有的国家政局不稳、治安较乱,有的国家基础设施落,道路、桥梁、码头需企业投资建设,有的国家劳动力虽多但技术素质远远达不到工厂的要求。尽管该纸厂有着迫切“走出去”的需求,但最终只能放弃在海外投资建厂的想法。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造纸企业“走出去”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要慢慢适应当地文化、环境、风俗习惯,逐渐让当地政府和老百姓认识和了解我们,不能像国内建设项目进度和效率一样盲目求快,这就要求“走出去”的企业具有一定的实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