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官岂能做“公堂中的木偶”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29:19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省南阳两市民因公园内非法舞场噪音扰民,向南阳市宛城区文化局投诉,要求查处该舞场。然而等了半年多,仍未见到相关处理决定,于是两人以“未依法履行职责”为由,将宛城区文化局告上法院。近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文化局在判决生效后“限期作为”。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去年3月发布“关于举报人对行政机关就举报事项作出的处理或者不作为行为不服是否具有行政复议申请人资格问题的答复”司法解释后,河南省首例举报人诉行政机关的“民告官”案。(据《工人日报》)

  群众反映半年多的问题始终未见处理,这是一起“为官不为”的典型事例。近来,“为官不为”作为一个老问题,又频频进入公众视线,比如媒体报道的河北省安平县发改局因不依法履职致使某项目长达两年未完成核准、江西省瑞金市国资公司因不作为造成国有资产闲置两年等等。

  清代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讲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官员在阎王面前洋洋得意自诩:“虽无功,但总无过”,称生前所到之处只饮一杯清水。阎王怒斥道:如果不贪就是好官,那么公堂中设一木偶,连水都不喝,岂不更好?对“为官不为”的针砭可谓入木三分。

  对人民负责,应该是每位公仆干部必须遵循的原则。干部干部,关键在于一个“干”字。干好干坏是能力问题,干与不干则是态度问题。人们可以宽容工作失误,却不能原谅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部分干部干事的时候畏首畏尾,要么怕决策失误影响仕途,要么怕触及利益得罪他人。这种畏缩不前主因还是个别干部肩膀不硬、脊梁不正,缺乏担当精神和历史使命感,在个人功名私利与人民利益之间不能做出正确果敢的选择。

  衡量一个公仆干部是否称职,敢不敢担当是把重要标尺。什么是担当?就是认清大局、找准方向,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不怕碰硬,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

  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常言“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是严以修身、严于律己的效果;慎与勤,则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体现。除了必要的监督和约束,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谨记“严”与“实”,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从根本上解决“为官不为”的顽疾。

  金末元初大诗人元好问在《四哀诗·李钦叔》中说:“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望公仆干部们共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