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海村干部坐班制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1:1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郜晋亮)如何打破以往村干部日常工作时间不确定、地点不固定、逢人做事、逢人办事的局面;如何有效地解决村民办事“人难找、事难办”难题?自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的“两委”班子成员坐班和村民事务代办制度,如今已在青海4143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去年年底,青海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和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全面推行坐班制办公的指导意见》,明确坐班制办公的对象为全省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以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为主。坐班人员作为本村当天的村民事务代办员,受理群众代办事项,为群众提供村级事务全程代办和协办服务。

  村民办事的问题有了解决的途径,村干部坐班制又该如何监督呢。《意见》要求各乡镇党委要明确坐班、轮班人员的工作职责,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经常深入各村进行检查,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暗访、回访群众等形式,不定期抽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轮班制办公落实情况,通过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受理群众投诉。同时,将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轮班办公情况列入村干部绩效考核内容,把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轮班制作为村干部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培训考核、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

  随着村干部坐班制度的全面推开,青海各地还列出村“两委”班子成员坐班时间表,明确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的职责任务、代办事项,全面实行村级办公“机关”工作模式,按照坐班服务“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实行首问责任制。村民办事“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据介绍,村干部坐班制实行半年多来,该省村干部累计为群众代办事项3万多件。不仅节省了群众时间,而且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减轻了群众负担,真正实现了有事靠干部,办事不出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