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入境有症状者须主动申报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29:17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见习记者庄媛 通讯员顾建柱 谢灿)近期受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影响,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示,面对MERS病毒,做好预防是关键,出境人员应注意个人卫生,入境人员如有症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远离单峰驼 别喝骆驼奶

  出境人员,特别是赴中东地区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的人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要注意用流动水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饮用骆驼奶。应注意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应尽量避免与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触,尽量避免接触单峰骆驼、蝙蝠等动物。此外,要备好一次性防护口罩,在必须接触时提前戴上。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后,应注意洗手或手部消毒。旅行中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

  疾病潜伏期2至14天

  前往中东及其他地区的出入境人员,可以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咨询,或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监管司疫情信息专栏,了解前往地区的常见流行病信息和预防知识。

  MERS目前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畏寒、头痛、肌痛、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急性严重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重症病例会出现呼吸衰竭、休克和肾功能衰竭。疾病潜伏期为2至14天,多数为1周左右。对于从疫区发生国家或地区进入我国的人员,入境时,如有症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并索取《就诊方便卡》。入境后两周内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者,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有过疫区旅行史或病例接触史,以便得到正确诊断和及时治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