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个人大额存单,感觉很“鸡肋”

  • 发布时间:2015-06-16 14:29:16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批个人大额存单昨日在本市8家银行正式开卖。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到银行咨询办理该业务的市民却寥寥无几。

  多家银行首日销售遇冷

  记者昨日走访了繁华商圈和大型居民区附近的十多家银行网点,没有看到大厅内有醒目的大额存单宣传信息。尽管部分银行人士在朋友圈转发官方微信中有关大额存单的产品介绍,但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许多中老年人对此并不知情。有的银行大堂经理表示,一整天只接待了几位中老年市民的咨询。记者了解到,一些银行成交了单笔过千万元的单位客户大额存单,仍没有办理一笔个人大额存单。

  利率水平有点低

  在一家大型银行买理财产品的张阿姨告诉记者,30万元起点的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有点低,她看中的这款半年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能达到4.9%,时间长短也正好。几位接受采访的中老年市民表示,30万的起点应该利率更高些。

  记者了解到本市首批发售的个人大额存单都是一年期以内(含)的产品,利率最高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为3.15%。如果购买大额存单一年期,以30万元为例,比银行利率上浮30%的普通一年期定期存款多出利息仅675元,比购买三年期国债则要低4560元。另一方面,也有市民认为提前支取不合算,因为银行规定个人大额存单只能提前支取一次,而且提前支取部分根据存款实际天数按活期存款利率算利息。

  业内坦言 短期内难以受热捧

  据多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尽管个人大额存单是在“年中大考”前推出,帮助银行揽存,但是多项指标也让银行推动该业务的动力受限。首先是降息后,贷款利率走低,银行存贷利息差越来越小,内部考核指标更关注利润,而不是存款规模。同时,目前股市活跃也分流了大部分资金,银行考核指标更在意客户在银行买的基金以及理财产品等总资产。针对近期资本市场进入高位震荡期,投资风险增大,从资产配置角度考虑,银行建议引导投资获利客户将部分收益用于投资低风险的大额存单产品进行收益锁定,不过业内也承认个人大额存单作为防御性的资产,以及适合中老年人的安全性存款,短期内受到热捧不太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