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拒绝高额利诱 远离非法集资

  • 发布时间:2015-06-16 10:32:43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时明霞)日前,自治区金融办发出风险提示: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活动风险自担;拒绝高额利诱,远离非法集资。

  近年来,我区发生多起非法集资案件,手段多样隐蔽,操作职业化趋势显现。去年,我区发生兴麟房产中介系列合同诈骗、银川市嘉诚农牧公司非法集资等14起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1.5亿元。

  为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犯罪,近日,自治区金融办联合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发改委、公安厅等10余家单位,在银川市兴庆区鼓楼步行街开展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据自治区金融办银行处副处长谈国峰介绍,我区非法集资主要有以下特点:

  ——以理财投资为名非法集资,主要通过推介会、手机短信等向社会公众宣传、吸收资金,承诺一定期限内以货币、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今年3月,银川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对宁夏博丰投资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案立案调查。此案涉案金额3000万元,受害者近300人大多接收到该公司发来的手机短信。去年,银川市公安局破获的宁夏金盛鑫投资管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公司发放宣传册“拉拢”投资人356人,大多为中老年人,涉案资金达3233万元。

  ——以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为名,向群众许诺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且犯罪嫌疑人在当地有经营实体。固原市公安局侦办的“水疗会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该会所负责人张某某以“水疗会所”装修为名,以3%-8%月息或承诺分红向50多人非法集资900余万元,且无力偿还。

  ——以种植养殖名目,高额回收、高利回报为诱饵非法集资。石嘴山市平罗嘉诚林牧公司法人代表王某某在2006年至2007年间就与200余人签订林木林权认购合同,承诺溢价增值回购,吸收资金1800余万元,因无力支付利息及回购林权,造成群众巨额资金损失。

  ——以商品销售与返租、回购与转让方式非法集资。2010年至2013年间,宁夏鼎辉置业公司通过路边广告牌等形式,向银川、石嘴山、定边等不特定人群发布新火车站地下商铺认购投资信息,与投资人签订5年双倍回购,累计吸收资金约1000余万元,致70人上当受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