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知识宣传塞上行之“我国的中央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6-16 10:32:44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银行,主要职能为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

  我国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维护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

  为了实现货币政策目标,中国人民银行综合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再贷款与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利率政策等。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承担着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稳定的重要职责。中国人民银行通过监测和评估金融风险、处置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推进金融业改革发展、强化金融安全网建设、承担最后贷款人职能,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确保金融体系平稳运行。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利率和汇率政策、公开市场操作、资本账户管理、再贷款和支付体系支持等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监管协调机制、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制度安排,为金融机构和市场的稳健运行创造良好环境,维护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也为全社会提供金融服务,而且这些服务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平常普遍使用的人民币,就是中国人民银行印制和发行的。您在不同银行间进行的每一笔转账或汇款,都要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建设的清算系统。您去商业银行申请贷款时,也需要借助中国人民银行建立的征信系统提供信用证明。

  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还远不止这些,它还经理国库,管理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统计金融数据,组织反洗钱工作……您能够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这背后就有中央银行的重大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