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承诺的部分 “约束性”指标进展如何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06: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其中一些“约束性”指标可谓硬任务,既事关经济发展又涉及民生保障。

  这些指标的完成情况,也是此次国务院督查组的重点督查内容。

  连日来,记者跟随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实地督查有关部委,记录下棚户区改造、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五项指标的最新进展。

  棚户区改造已完成45%

  【目标】今年棚户区改造580万套,比上年增加110万套。

  【背景】到2014年底全国累计改造棚户区2080万户。当前,不少地方待改造的棚户区多为市场化运作难的“硬骨头”;一些地方财政困难,对棚改的资金支持压力加大;各地棚改进度不平衡,一些地方开工率、货币化安置的比例都较低。

  【进展】1到5月份,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264万套;截至目前,中央下达棚户区改造资金1400亿元。

  【措施】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要抓紧完善有关进一步做好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有关工作的意见;指导和督促地方加快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继续加快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多消化存量房。部署地方及早确定2016年棚改目标任务,尽快启动各项前期工作。

  主要污染物:一季度排放量继续下降

  【目标】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背景】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当前,结构性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从污染减排来看,西部地区省份减排进度总体滞后,特别是氨氮、氮氧化物两项指标滞后于时间进度,兑现“十二五”目标压力较大。

  【进展】据环保部初步测算,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4%、6.3%、2.2%、2.0%,均超过序时进度要求。

  【措施】环保部表示,要重点加强对减排滞后地区的督促指导,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继续推进火电厂、钢铁厂、水泥厂、造纸厂、城镇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场、机动车这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出台经济激励政策,完善减排长效机制。

  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在建60项

  【目标】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背景】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主要涉及农业节水、引调水、重点水源、江河湖泊治理、新建大型灌区等。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有利于促进民生福祉、区域协调发展,对当前稳增长也有重要意义。

  【进展】目前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60项,其中2014年以前在建40项,当年开工17项,2015年开工3项,争取年内再新开工24项。中央财政用于续建项目的专项资金已于5月底前全部下达。

  【举措】发展改革委表示,截至4月30日,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226亿元、中央财政水利资金250亿元已经下达,其余投资计划将在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具备条件后尽快下达。目前,各地正在抓紧分解下达投资计划。国土资源部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项目用地审批。

  铁路建设: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1.8亿元

  【目标】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

  【背景】加快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之策。同时,铁路建设也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到2014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1万公里。

  【进展】截至5月底,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1.8亿元,同比增长22.1%,新线投产里程636.1公里,复线投产608.9公里。

  【举措】财政部表示,2015年铁路建设方面共安排中央财政性资金1454.43亿元,大部分已经下达,剩余300亿元将于近期一次性下达。同时,积极研究推动铁路发展基金募集资金。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铁路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路的政策措施。

  无电人口:剩余23万将全面解决

  【目标】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

  【背景】“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还有273万无电人口。2013年至2014年两年时间累计解决了25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剩余23万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四川和青海。一些县级电力企业实力较弱,基本上没有履行电力普遍服务的能力。另外,偏远地区电网建设投资较大、运行维护成本较高,经济效益差,电力企业负担较重。

  【进展】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48亿元,年底前全面解决剩余23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举措】7月份,国家能源局将赴青海、四川开展重点督查,督促工作进度。与此同时,抓紧研究偏远地区电力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和政策。

  文/新华社记者 杜 宇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