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展餐饮服务业消费侵权专项整治

  • 发布时间:2015-06-16 04:37:08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金艾)全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今年在全省餐饮服务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第一季度共检查餐饮服务行业经营户1.5万户,取缔各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纠正了餐饮服务行业不正之风,餐饮业经营秩序明显规范。

  此次专项整治对设定最低消费、包房费等强制消费行为和经营者不明示食品和服务的价格、打包收费、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收取开瓶费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全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以酒店、酒吧、餐馆、娱乐场所、会所等为重点整治场所展开检查,逐一清理各类违法行为,基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还将监管区域划分到个人,责任明确到个人,采取“集体巡查、各自负责”的方式,结合经济户口逐一走访在册餐饮服务企业,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无照经营行为批评教育,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引导经营者及时办理营业执照合法经营;对注册地址查无此户的企业建立异常名录,引导地址已变更或已停止经营的企业及时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

  对巡查中发现的设定最低消费、包房费等强制消费行为和经营者不明示食品和服务的价格、打包收费、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饮料、收取开瓶费等违法行为,根据情节轻重分别采取教育引导或行政处罚的方式进行监管,情节较轻的下达行政指导书、行政告诫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情节较重的立案处罚。此次专项整治中,全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下达行政指导书292份、行政告诫书28份、责令整改通知书347份,查处餐饮服务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案件16件,已全部结案,罚款金额共计3.6万元。

  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通过开通12315热线、网站投诉、语音信箱等措施,24小时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答。本次专项整治中,全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受理、处理餐饮服务业投诉16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