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路向前:创建国际旅游目的地

  • 发布时间:2015-06-16 04:37:0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田刃江春健

  初夏,朝阳照耀下的古城镇远笼罩在一片金色雾霭中,雄伟壮丽的古城人行风雨桥上工人们正忙碌着抢工期进度,以迎接即将到来的黔东南州第一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这座长106米、宽6米的人行风雨桥横跨氵舞阳河,斗拱飞檐、造型美观,是镇远又一旅游标志建筑和市民休闲场所,也是镇远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

  今年来,该县以承办全州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从软件、硬件全面入手,强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古城古韵

  镇远县长杜贤伟在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保护好氵舞 阳河、保护好古城,发挥古城最大的旅游价值”。按照此要求,镇远县从文化旅游总体规划、项目建设等方面都遵照保护第一的原则,实施了一大批提升古城文化内涵的文化旅游项目。镇远古城更加彰显古韵特色,“心居何处·自在镇远”的宁静休闲文化旅游品牌得到广大游客认可。

  文德关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镇远古城规划实施的三个服务中心之一,项目一期和二期建设总用地面积为160107平方米,一期用地面积为86249平方米。中心按照突出客运停车、休闲娱乐、健康运动进行设计,注入镇远文化特征,建有氵舞 水广场、六大牌坊、镇远历史人物雕像群等。

  古城夜景灯光提升工程把镇远宁静、休闲、浪漫的城市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华灯初上,泛舟于氵舞 阳河面,两岸明清建筑的古色古香、青龙洞古建筑群的梦幻空灵、古城墙的延绵悠长、码头边木船的轻微摇动,都会把人带入一种空灵美妙的境界。

  书吧一条街是镇远古城最具特色的休闲河滨步行街。两公里长的河滨道上,有无数的书吧、酒吧。朋友间促膝清谈,抑或独自沉思,或者喝一杯咖啡、看一看书,便真切感受到了镇远古城的惬意与放松。

  古巷道里,高高的风火墙,厚厚的青石板,古朴的民居,加上恢复明清历史场景的酒坊、茶坊,非遗展演等,将全面呈现古城千年文化的魅力,尤其是古代儒家提出的“仁义礼智信”的深厚内涵。游客走进古巷道,仿佛时光倒流,切身体验古代生活,感悟人生。

  大型歌舞史诗《古韵镇远》改版升级,融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注入了游客参与互动的节目。该剧以镇远千年古城的历史为主干,用新颖的舞美设计,璀璨的灯光效果,华丽的民族服饰,把波澜壮阔的千年史诗,独具特色的多元民族文化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感悟和了解镇远。

  多元开发

  镇远将围绕“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在做足古城古韵的同时,多元开发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丰富镇远旅游产业。

  近期,镇远实施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氵舞 阳河景区停车场改造工程,景区步道维修工程、景区公厕建设工程、景区码头扩建工程,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了景区游船接待能力。同时,规划建设景区内匏瓜苗族村寨和加大村寨温泉开发力度,把氵舞 阳河风景区的自然风光与景区内的人文景观结合起来,增强景区吸引力。积极与景区上游的施秉县协调联动,加快景区上游自然景观的开发。

  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景区铁溪的旅游设施也加快建设,新建一批公厕、停车场,对景区内农家乐实施星级挂牌规范管理。

  高过河风景区的峡谷漂流受游客的广泛好评,一条会唱歌的河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们越来越青睐高过河漂流、赏平湖风光、三寨村度假、峡谷徒步等旅游项目。

  黄桑田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距县城仅7公里,是配合镇远古城开发的农业旅游观光园。该农业旅游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精品水果采摘区、有机蔬菜种植区、标准化黑毛猪养殖场、林下养鸡示范园、景观桃园、农事体验区、生态餐厅、农家乐、乡村民居客栈、旅游垂钓区、旅游采摘果蔬区、娱乐广场、农业科普基地,打造成为游客体验古镇文化、休闲农业和观光游赏、寻幽体验、养生度假等多功能的休闲旅游胜地。

  按照4A级旅游景区实施规划建设的报京侗寨已经于今年三月成功举办火灾后的讨葱文化节,并且正式接待游客旅游,“南有肇兴北有报京”的旅游品牌逐渐形成,将成为镇远民族文化旅游新景区。此外,金堡爱河苗寨“六月六”吃新节、尚寨土家族“八月八”唢呐节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

  实施了西峡旅游度假村、大佛山温泉旅游基地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五星级旅游酒店建设,古城区一批特色旅游五星级客栈建设,切实提升了古城旅游接待能力。

  各乡镇也积极配合县委政府“文化旅游兴县”战略的实施,江古镇采取群众开发、政府引导的方式实施“万亩蔬菜基地、千户农家乐、百里杜鹃、十里桃园、一条精品旅游线”的旅游富民工程;蕉溪镇也积极谋划打造镇远旅游后花园;地处镇远东大门的青溪镇也正在集思广益发展旅游。

  成功转型

  如何把镇远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成优质的旅游市场?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要求:“推动镇远5A级旅游景区建设,实施旅游综合改革,把镇远打造成为以历史文化和山水风光为重点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该县以改革魄力和举措,推动镇远文化旅游成功转型。

  引进智慧旅游建设,开发集交通、民航、公安、旅游、气象、住宿、数字化景区导游、历史文化博物馆史料挖掘及动态影像制作、景区垃圾污染技术处理等涉旅数据信息共享的镇远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发展以网上咨询、预订和网络支付为重点的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镇远旅游产业打破以“点”、“线”为主的旅游开发模式,推进镇远古城休闲区、铁溪乡村旅游区、高过河漂流度假区、芽溪新区度假区等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开发了多种旅游方式:本县内各景区的1日游、2日游、3日游,也有与周边的县市、周边的景区联合推出的1日游、2日游到7日游,更有本县休闲度假游。

  镇远旅游产业进一步加速发展,2015年1-4月,旅游综合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25.7%,接待游客人次156.31万人次,同比增长27%。

  当前,镇远县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凭借便利的交通尤其是沪昆高铁的开通,着力发挥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以创建5A级旅游景区和发展智慧旅游为抓手,为在2017年实现旅游人次600万、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除署名外,其他图片由镇远县委宣传部提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