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血红蛋白仅剩3g/L严重贫血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5: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 燕

  近日,门诊遇到这样一位30岁的女病人。当时她由好友搀扶着气喘吁吁进入门诊咨询,只见她面部浮肿,面色苍白如纸,说话无力,问缘由才得知她最近在减肥,已有3个月时间晚上没吃食物,只喝水,而且还配合剧烈运动,体重在3个月内下降了30斤。但随之而来的是全身乏力、心冲气促、面部浮肿、月经紊乱,于是只好就医。检查结果显示,该女子血红蛋白仅剩3g/L,严重贫血,立即入住血液科治疗。针对于爱美的减肥女性,如何把握减肥的分寸并科学减肥呢?

  1.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养成良好习惯,勤于工作和思考,静动组合,劳逸结合,切忌久坐和睡懒觉。

  2.在饮食上做到一日三餐均衡、规律进食,七成饱,多食蔬菜、水果、粗纤维和适量蛋白,切忌暴饮暴食。合理的饮食应为:早餐多样化,注重营养搭配,粥、粗粮点心、鸡蛋、水果等,中餐多吃鱼类和蔬菜,晚餐不吃油腻食物,可吃酸奶、豆浆、水果、蔬菜等,并注意细嚼慢咽,让食物和消化液充分融合后而使饥饿感消失。

  在减肥过程中不宜过度节食,女性以每周减0.5公斤、男性1公斤为宜。因为短时间内体重骤降,供给身体的热量会迅速减少,肌肉失去活力,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新陈代谢平衡紊乱,危害健康。

  3.采取适宜的运动方式,晚餐后30分钟可急走1至2小时至出汗,跳舞和游泳是良好的减肥方法。

  4.不熬夜、不吃夜宵、保持情绪乐观,合理调整工作与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学会减压。

  有些女性采用针灸、推拿、按摩、吃减肥产品等减肥方法,其实一旦停用,肥胖就反弹,尤其是吃减肥药严重有损健康。

  (作者系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办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