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肠胃负担重,夏季阑尾炎易高发

  • 发布时间:2015-06-16 02:35: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通讯员 胡冰峰 戴婧

  指导专家胡智强长沙市第三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市医学会普外专业副主委。擅长腹腔镜下的结肠癌根治术、脾切除术、胆囊切除术、胆总管探索术、阑尾切除术等微创手术。

  典型病例

  患急性阑尾炎错过最佳手术时机

  黎先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策划部经理,几天前感觉上腹部隐隐作痛,当天晚上疼痛又转移到肚脐周围,而后又转移到右下腹部,同时还出现全身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遂到附近医院就诊。

  经检查,黎先生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医生建议他马上手术治疗,黎先生因工作忙拒绝了,只要求输液消炎保守治疗。3天过去,病情虽有所好转,但右下腹还是隐隐作痛,再行检查,发现右下腹有一肿块。

  医生告诉黎先生,当初的炎症已形成阑尾周围脓肿,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只能继续行保守治疗,待肿块缩小后才能做手术。黎先生忍着痛,后悔当初没听医生的建议。

  治疗措施不力可引发休克

  胡智强介绍,阑尾,起自盲肠根部,另一端不与人体任何组织和器官相连,游离于右下腹腔内,长5~10cm,直径仅为0.5~0.7cm,形似蚯蚓。急性阑尾炎是普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阑尾的黏膜和黏膜下层分布着大量的淋巴细胞,当这些淋巴细胞增生明显时,就会导致阑尾管腔堵塞。由于阑尾的特殊生理构造,管腔只有起始端与其他组织相通,当管腔被堵塞后堵塞物无法进行排解,自然就很容易发生炎性反应。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粪石、异物或食物残渣堵塞等,也易使狭窄的管腔发生炎性反应。若阑尾病变进一步加剧,则会形成化脓、坏疽或穿孔性阑尾炎及感染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防治需知】对于小儿、孕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阑尾炎的症状各不相同。

  小儿发生急性阑尾炎时,常诉说为肚子痛或哭闹不停、高热、呕吐,父母应警惕孩子是否患上阑尾炎。孕妇发生阑尾炎时,压痛点并不在右下腹了,阑尾和盲肠被增大的子宫推挤,向右上腹移动,压痛点也随之上移,当炎症刺激子宫时,要当心引起流产或早产。老年人对疼痛感觉迟钝,同时腹肌薄弱,压痛反跳痛现象不明显,加上一些慢性病,当老人有腹痛症状时,应重视。

  典型症状是转移性右下腹痛

  “急性阑尾炎发作时,典型的症状就是转移性右下腹痛。”胡智强称,70%~80%的患者早期常痛在上腹部,开始误认为是胃痛,随后逐渐转移向脐周,数小时后才固定于右下腹,并呈持续性疼痛。当按压麦氏点时,患者常出现压痛、反跳痛及腹壁紧张等体征。

  除了右下腹压痛这一特征外,有的病人还可出现厌食、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消化道症状,炎症较重时,患者还可表现为心率加快、寒战、发热甚至休克等症状。

  【防治需知】过去的手术方式多采用传统开腹式,但由于术后切口感染、肠梗阻等并发症发生率较高,目前很少再用。随着医疗技术和微创外科的飞速发展,以及百姓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采用腹腔镜下行阑尾切除术,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一旦确诊,多数急性阑尾炎患者应尽早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主要适用于单纯性、化脓性、坏疽性和穿孔性阑尾炎,非手术治疗适用于拒绝手术的单纯性阑尾炎或诊断尚未明确、病程已超过72小时、出现阑尾周围脓肿和有手术禁忌的患者。

  出现腹痛不可自行服止痛药

  “生活中应逐渐改变高脂肪、高糖、低膳食纤维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胡智强提醒,对消化性溃疡和慢性结肠炎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同时,注意保护胃肠道黏膜,慎用对胃肠道刺激较大的药物和食物。

  马上进入炎夏,路边的烧烤和夜宵摊的生意红火起来,人们在大快朵颐时,尤需谨慎病从口入。“夏季阑尾炎发病率较高,与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引发胃肠道疾病密切相关。”胡智强强调,除采取医学治疗外,建议做到以下几方面:

  【防治需知】首先,应避免高脂肪饮食和暴饮暴食,做到少食多餐、细嚼慢咽,饮食保持清淡,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其次,尽量少吃或不吃路边摊,防止食用不洁或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免导致消化道炎症而引发阑尾炎。此外,日常生活中,注意腹部的保暖,避免受凉,养成良好的睡眠作息习惯,适当锻炼身体,以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如果有腹痛的表现,切不可自行在家服用止痛药,这样不仅会掩盖病情,严重时,还会因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引起消化道出血甚至穿孔等危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