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科工打造航天云网

  • 发布时间:2015-06-16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付毅飞)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老干妈”,前段时间遇到了难题。其生产企业为了推行防伪追溯系统,希望给每天生产的250万瓶调味品分别喷上唯一的二维码,成本控制在每瓶1分钱。他们四处寻求技术合作,迟迟没有收获。

  老干妈公司把需求发到航天云网产业服务平台,很快收到反馈,现在已与行业内优势企业开展了方案对接。

  15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打造以云制造服务为核心、以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为目标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航天云网(www.casicloud.com)。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表示,航天云网不仅是提供渠道的媒介和提供交易机会的中间平台,其核心价值是建立完善的现代制造业“生态系统”。

  虽然我国制造业规模居世界首位,但在自主创新能力、信息化水平、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高端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明显。在互联网经济时代,制造业的发展仅靠引进或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已无法满足,还需遵循互联网经济时代产业发展的基本特征: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互利共赢。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科技委副主任李伯虎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云制造理念。云制造就是把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作为服务,在互联网上提供给需要的客户。

  经过数年的摸索实践,航天云网应运而生,成为航天科工集团对接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行动。

  作为“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全新平台,该网可以实现网上企业资源的充分共享、智能制造能力的高度协同、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业务协同,实现在线互联与共享。

  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平台,该网以云制造为核心,涵盖生产制造全过程和全要素,形成创意云、设计云、制造云、检测云、物流云、采购云、租赁云、投资云、商务云、贸易云、专家云和咨询云等多种云端形态,打造了现代生产性服务新业态。

  航天云网自5月20日试行上线至今,已吸引2.2万多个企业用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