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航天“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 两类股直接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2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日,国防科工局组织召开了航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规划思路,通报重大专项、空间基础设施及航天法立法工作进展情况。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的扶持下,我国航天事业正迎来飞速发展期,当前航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启动有望成为点燃相关概念股行情的导火索,推动板块整体上行。

  从上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航天机电航天晨光振芯科技等3只相关概念股在当日实现涨停,此外,中国卫星北斗星通航天科技航天通信等个股在当日也实现了跑赢大盘的市场表现。资金流向上,中国卫星(33956.16万元)、航天科技(14258.05万元)、航天晨光(11775.09万元)等个股当日均备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获得超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发展一直是我国国防军工中重点发展领域之一,而在近期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也将“太空安全”列入重大安全领域,具体来看,“国防白皮书”指出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中国将密切跟踪掌握太空态势,应对太空安全威胁与挑战,保卫太空资产安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维护太空安全。北斗导航系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我国太空资产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军事装备信息化的重要依托。

  在政策的推动下,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也得到数据的印证。在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发展》报告中显示,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稳定增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重点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643.7亿元,同比增长11.1%,而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与风能原动设备制造成为增长最为迅猛两个行业,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达到34%,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了19.6个百分点。

  具体到投资机会上,航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以国家太空安全战略为引领,树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的“大安全观”和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合作观”。要以实施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为突破,实施好既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抓紧论证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带动空间探测、空间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带动空间技术应用。要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途径,推动军民在技术、资源、成果等要素上的交流共享,加快推进航天市场开放。要以推进航天依法治理为保障,大力加强航天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加快制定出台国家航天法、管理条例和配套的办法。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关注两大领域受益概念股。其一,航天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往往离不开新一代运载火箭以及新型卫星技术的发展,相关概念股主要包括中国卫星、航天动力、航天通信等。此外,军民融合也有望成为航天“十三五”规划中的要点领域,个股方面,民参军个股值得关注,推荐海格通信、振芯科技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