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承农耕文化 保护种质资源 建设稻田湿地北京适度规模恢复“京西稻”种植

  • 发布时间:2015-06-15 10:08: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稻田,农民三五成群,弓着腰、赤着脚,用传统的插秧方式将一株株水稻秧苗栽下。这里是北京最后的稻田。记者从海淀区农委获悉,为传承农耕文化,保护种质资源,建设稻田湿地,让广大市民找回记忆中的老味道,该区将适度规模恢复京西稻种植。

  京西稻特指在北京海淀种植的水稻,并非品种概念,其种植历史已有千年,京西稻稻作技艺被评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种植面积一度达到十余万亩。然而2000年以后,由于水资源匮乏,海淀区种植结构大幅度调整,水稻种植以每年1~2万亩的面积锐减。为保护这一面临消失风险的农耕文化遗产,本报曾刊发《守望京西稻》等报道呼吁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今年,京西稻在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东马坊、上庄和常乐等村及西北旺镇永丰屯村、四季青镇玉泉村种植面积稳定在1700亩左右,栽植的新老品种共30余个,其中既有“越富”等主栽品种,也有新近培育的“上香一号”,还包括康熙、乾隆年间的“胭脂稻”“紫金箍”等珍贵历史品种的展示。

  在保护和推广京西稻文化方面,近年来海淀区通过设立耕读文化园,举办插秧节、收割节等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前来体验。2014年,该区农委、农科所制定了京西稻保护性种植规划,以市场为导向,以提升京西稻品质为核心,以稻田生态景观与标准化生产为着力点,打造集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农田景观、优质水稻产品为一体,融合传统农耕与现代技术的优质高效示范田、优美景观生态田、优秀农耕文化展示园,成为融农业、旅游、文创于一体的高端农业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