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统计局: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增长 新登记注册企业井喷

  • 发布时间:2015-06-15 15:29:2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5月份我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且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青年人和年轻大学生失业率都有所下降,显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青年失业率降幅明显

  国家统计局表示,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从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回暖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结果,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初步统计,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仍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

  通过对就业人员的户籍和年龄情况进行分析,外来非农户籍失业率和青年失业率降幅较大,是5月份就业情况的两个突出表现。5月份,本地非农业户籍人口,也就是城镇居民的失业率比上月下降了0.0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0.25个百分点。外来非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下降均在0.2个百分点左右。

  5月份,城镇16-24岁青年人口失业率比上月降低0.25个百分点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0.1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青年人和年轻大学生失业率都有所下降,而且降幅不低。

  创业举措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张志斌分析,出现这些积极变化,经济平稳运行是前提,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总体平稳,且创造的经济总量还在扩大,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在增加。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服务业快速发展,有助于增加劳动力需求,促进劳动力结构的改善。这为就业稳定打下了重要基础。

  “尤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扩展了就业空间,也带动了就业增长。”张志斌表示,一是商事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根据工商总局数据,仅今年4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6万户,同比增长12.0%,其中个体工商户93.5万户,增长17.1%。市场新主体快速成长。

  二是从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劳动力调查数据看,5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2个百分点,这说明就业人员中创业人员占比有所增加。为创业做准备的失业人员占全部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7个百分点,这说明更多的失业人员正在准备创业。在新增的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6.51%,这说明更多的高学历人员开始选择创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