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产品电商将打破农业“旧饭碗”

  • 发布时间:2015-06-15 14:17:00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台湾因特网营销研究协会秘书长陈定震:

  帮农民多卖产品

  农产品电商不是互联网公司下乡,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感才是根本。帮农民多卖东西,让农民从农业电商中得到实惠,这样的农产品电商才能铺开。在这方面,台湾地区开展电子商务起步较早,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

   一号店特产中国总经理程炜文:

  农业+互联网互补

  农业缺什么,互联网恰好有什么,正好可互补。农业缺资本投入,互联网行业却财大气粗,可以让农产品的境遇改天换地;农业有人才短板,互联网行业却有创新的头脑、领先的技术,一旦运用到农业和农产品中,将发挥巨大作用。

  本报讯(记者陈泥)互联网与农业好像离得很远,但两者又如此之近——在电商的催化之下,互联网农业蓬勃兴起。昨日上午,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福建省商务厅主办的第十三届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农合作峰会在厦门召开。作为第十三届海峡青年论坛的主要分论坛之一,本次峰会以“大众创业·赢在电商”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的500多名电商创业青年参会,共同探讨如何利用闽台地域优势,发展农产品和食品电子商务,开展两岸青农交流合作。

  互联网改变农产品营销模式

  论坛上,一亩田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高海燕、1号店特产中国总经理程炜文以及飞牛网营运长蔡伯璟围绕“海峡两岸农产品与食品电商发展”这个主题,分别作了题为《农业电商创新与农产品市场变局》、《农产品如何借助电商推广地域品牌》以及《生鲜品类的运营及创新》的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农产品和食品电子商务”进行了讲解。

  在传统农业营销模式中,鲜活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要经过多级渠道运转,这其中产生了人工、运输、存储等多项附加费用,导致流通过程中始终存在“生产者没有获得多少收益,而消费者支出居高不下”的现象。对此,大陆最大的农产品电商平台“一亩田”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认为,现在大陆部分农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出现“卖难”主要是信息不对称、物流设施和运力过剩没有整合。他鼓励当代农民主动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让互联网改变农产品营销信息不对称的旧模式,通过网上及时的供需信息解决农产品销售的卖难问题;同时通过信息对称改变议价机制,让交易双方平等地进行博弈。

  农村电商收获改革红利

  今年以来,农村电子商务接收到的政策“红包”一波又一波。从3月份至今,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相继发布了多个重磅文件,支持农产品电商发展。电商语境下的农产品流通,在呈现着蓬勃生机和发展潜力的同时,也预示着更多的新领域、新方向有待发掘和探索。“阿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4)》指出,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从个性化店铺到品牌化卖家。”在峰会的“圆桌对话”环节中,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阿里研究院农村电商研究专家张瑞东表示,在这个方向下,“小而美”的卖家会继续发展,新的互联网品牌也将不断崛起,如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年销售额达10亿元的卖家会更加常见。

  互联网+战略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农产品电商需要高度重视物流体系的建设,将实体渠道和电商渠道融为一体,也就是走o2o的道路。没有线下实体服务的农业电商,终将难以为继。”夏商集团电商负责人李东阳的这个观点得到两岸农业电商“大佬们”的认同。大家一致认为,在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的背景下,农产品电商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未来必将从深层次上改变农业发展的大环境,旧的农业生产模式和利益格局都将被打破,一个新的时代将到来。

  本次峰会上,第一届福建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也正式宣告启动。峰会结束后,台湾嘉宾还参观了厦门马上行电商公司、厦门百利种苗公司、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太龙(福建)商业照明有限公司、中国绿宝集团等企业,与在厦台商、闽籍企业家们围绕“‘一带一路’下的青农合力”主题交流了农业电商创业体会及未来合作发展方向。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