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家银行今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 发布时间:2015-06-15 11:29: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将于6月15日起发行首批大额存单。

  为规范大额存单业务发展,拓宽存款类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6月2日晚间央行公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从15日起,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9价银行将发行首批大额存单。从部分银行已公布的大额存单利率来看,个人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

  多数银行利率上浮40%

  大额存单可以理解为就是一款存款产品,只不过起点金额较高,所以称为大额存单,个人和机构客户均可以购买,利率要比普通定期存款高,到期一次付息,不提供续存,本息自动转入客户账户。

  据了解,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如客户办理6个月的大额存单,存到3个月的时候需要取出来,利息就按照银行当日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另外大额存单还可质押贷款。

  目前发行的首期大额存单,期限有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或还将发行9个月、18个月的产品。

  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在发行利率方面,央行规定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不过从公布利率的银行来看,多数银行都表示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40%。

  利率低于理财产品

  在将要发售大额存单的银行中,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表示,一年期利率在3.15%。这一利率水平比一年期基准利率上浮了40%。

  虽然较基准利率上浮40%,但对比理财产品,表面上看没有太明显的优势。而当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5%上下,显然也要高于大额存单利率。

  在购买方式上,不同银行有不同的购买方式,例如工商银行对于6个月期大额存单规定需要前往网点购买,一年期大额存单可以通过网银、网点、自助终端购买;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除了网点和网银购买外,还提供手机购买的方式;交通银行目前只能通过柜面购买。

  在期限上,央行一共提供了9个期限的大额存单,但是目前推出大额存单的银行中,农行提供了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四个期限,是提供期限最多的银行,其他银行基本都提供了2-3个期限。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就目前银行公布的发行利率最高约为央行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而言,还没有银行理财产品高,主要吸引的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

  大额存单的优势

  此次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的优势在于保本保息、灵活支取。首先,利率比央行同期定存基准上浮40%,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三个期限产品的利率分别为2.60%、2.90%和3.15%,购买当日即起息。其次,保本保息。大额存单产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围,因此存款安全无忧。并且支取灵活,大额存单产品可提前支取,客户急需用钱时不用等产品到期。

  “大额存单的收益率或许难以超过同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不过,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性质属于一般性存款,风险更小,具有更高稳定性。”有分析认为,大额存单的最终定价是市场化方式确定,不排除其收益率在未来会有较高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意义上的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具有期限短、面额大、可以转让以及收益性高等优势。首先它目前有9个品种,期限最短的只要1个月。其次,可转让,流动性强。它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也就是说,大额存单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不过,目前从九家银行情况来看都没有提及转让情况,无法转让。业内人士指出,可能和第三方转让平台尚未开发完成有关,暂时无法实现转让。最后,可贷款抵押,可作出国保证金,可开存款证明,这些都是多数银行理财无法比拟的。

  谈及大额存单的发售对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所起到的作用,郭田勇认为,利率市场化以后,很重要一个问题就是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问题。比如我们简单的讲这一笔存款如果利率完全放开,今天一家银行规定一个利润率水平的存款,明天另外一家银行为了跟它竞争,又出一个更高的利率吸收存款,就可能会有客户,比如头一天存的款,到银行给取出来,再存到利率更高的银行去,这样会给银行流动性带来一个很大的不稳定,但是它的存单,就是你买了以后到了期,才能到所在银行取。如果没到期是不让你取的,你只能通过市场来进行交易。这样就能保证在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通过大额存单稳定自己的流动性,所以利率市场化以后,这一点还是非常重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