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需要国际化人才

  •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2: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飞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里的这句话,道出了人才的重要性。对企业而言,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流的企业,必然是需要一流的人才来经营管理的。对于一座大型国际枢纽机场而言,拥有良好的硬件设施设备只是基础,机场要真正具有竞争力,还必须拥有一支精通专业知识、懂得经营管理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大型国际枢纽机场需要国际化人才,是由机场的特点决定的。不同的机场有不同的定位,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定位明确了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要想成为出色的枢纽机场,机场必须管理得当,配合航空公司为旅客提供最优的中转流程、人性化的中转服务,才能吸引更多中转旅客,从而提高中转旅客在机场旅客吞吐量中所占的比例。这就对机场的经营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然而,要打造国际枢纽机场,对人才的要求还不能止步于经营管理,还需要经营管理人才扩大国际化视野,具有国际化眼光。

  国际枢纽机场的竞争对手,不仅是在本国范围之内,还包括了周边地区以及国家的国际枢纽机场。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为例,首都机场要确定亚太地区国际枢纽机场的地位,其竞争对手包括了新加坡樟宜机场、韩国仁川机场等。特别是韩国仁川机场,从区位上看,与首都机场邻近,中国北方的旅客都可以选择仁川机场进行中转。而国际枢纽机场之间的竞争,绝对不是单纯的硬件设施设备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的竞争。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是一座机场的“软实力”,这些“软实力”的提高主要依靠人才。

  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国际化人才究竟从哪里来?答案是显然的,这些人才应该来自内外两方面。对内而言,机场应当加强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开阔员工的视野。机场要舍得在人才培养上花大价钱,下大力气。国际贸易的新要素理论就认为, 人力资本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人们通过对劳动力进行投资(如教育、职业培训、保健等),可以提高劳动力的素质和技能,使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技术、管理方法等都不断推陈出新,重视对人力投资才能够提高人力技能,也才能培养出国际化人才。

  对外而言,机场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人才,为我所用。韩国仁川机场现任总裁李采郁,曾任韩国通用总裁,并在2006年荣获韩国最高等级的首席执行官大奖。受政府委托,李采郁在2008年加入了仁川机场,他以前从未在民航领域工作过,但是大道相通,国际一流企业的管理思维方法从根本上都是相通的,因而在他的带领下,仁川机场在开拓国际市场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由此可见,机场从外部引入国际化人才,也应该跳出原有禁锢,广纳贤才。

  国际化人才对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发展不言而喻。有了国际化人才,机场还应该营造重视人才、善用人才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留住人才。一流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软实力”的竞争,还是人才的竞争。只有拥有一支过硬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综合实力才能显著提高,才能真正算得上国际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