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红薯何以开出“创新花”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36: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崔 爽

  从当年高考落榜回家务农,到经过一番努力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薯大王”,新乐农民贾栓成的事迹启示我们:现代农业呼唤创新型农民,只要敢创新、会创新,“泥腿子”也能成为“土专家”,小小的红薯,亦能结出“创新花”。

  与身边的农民兄弟相比,贾栓成更富有发现的眼光和创新意识,别人还在买苗种植的时候,他已经开始自己钻研红薯杂交技术,力图培育出适合本地生长的好薯苗,当别人满足于现状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培养的薯苗会在几年之内发生品种退化,于是又一头钻进大棚,开始研究如何使红薯种子脱毒等新的技术……应该说,正是这种永不满足的创新意识,才能使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成为红薯领域的佼佼者。

  “接地气”的创新来源于对市场的思考,创新并不局限于高精尖的新科技,“接地气”的创新在大棚里也能创造财富。这种创新的实质是优化自身能力,使产品为广大用户所认可,用自身的硬实力谋求更广阔的市场份额。这种硬实力的提升与认真观察市场和提高技术水准是分不开的。

  创新也可以做到各个环节的多点开花,贾栓成具有极强的先瞻意识,积极适应互联网的潮流,从栽培种植、加工制造等线下环节,到产品宣传、发货销售等线上环节,他一手打造了一条完整的“线上+线下”,种植销售一条龙的模式。既便利了销售商和客户,又打开了自己的销售渠道。用现代方式经营传统农业,可以说是创新的另一种模式。更表明只有一切从市场出发,积极顺应市场需求,跟上市场的脚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才能使这种积极响应最终能够转化为经济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