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服务方式 深化税源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35:4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真没想到,现在到国税局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及申请发票事宜,能如此快捷完成,大大节约了办税时间。”近日,在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备案事宜的某公司办税人员黄会计告诉记者。

  “营改增”试点之后,纳税人到国税局税源管理科办理备案及审批等各项业务量剧增,由于原来的税源管理是以专管员为主体,一人多岗,既有日常管理的工作又有调查核实、定额核定等依纳税人申请而进行的任务执行事项,加之专管员管户增多,这就造成了纳税人办理申请备案、认定等事宜排队等候时间长,专管员工作压力大,绩效考核无从下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能的提高。

  为了缓解这种情况,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发展,郑州经开区国税局创新管理举措,在实践中探索适应提高纳税服务和税源控管能力的新思路、新途径。该局从搭建税收调查分析平台、探索实施税源管理新模式等方面入手,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为经开区的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该局按企业类型制作了《调查执行岗调查核实记录本》,以动态调查核实为基础,以任务执行中的全面采集信息为抓手,做到宏观税收增长与微观企业发展分析相结合、辖区税源收入特性分析与规律性分析相结合、动态采集数据常态分析与异动分析相结合,深入把握税款入库是否与实际经营相一致,收入异动是否符合客观实际,实现税源调查核实分析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使税源调查分析、任务执行与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税源监控等结合更加紧密,切实将分析成果体现在收入增长上。

  以进一步优化税源管理为目标,该局依托调查核实平台采集的动态数据,按行业分类,形成涵盖各行业共性特点的“行业数据”信息系统,强化对同类型企业财务数据采集、分析、比对,发现异常问题,及时预警,做到“两核实一比对”,首先根据“行业数据”分析表,核实比对企业是否存在预警,然后再根据预警差异及行业特点,实地进行调查,提出处理意见,最后税源科根据具体问题再次核实确认,完成定额核定及调整。一般纳税人企业把预警比对结果分原因明细做好记录,转局评估科纳入重点评估范围,有效实施对各类纳税人生产经营和税款缴纳情况的动态监控。

  根据税源调查核实记录表形成“行业数据”比对平台,从服务企业发展角度出发,该局定期邀请按行业分类的各行业重点税源企业负责人参加税源分析会,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存在的发展问题,集体“会诊”,研究对策。同时,强化对企业上报数据和税源科动态调查核实采集数据的分析比对,对发现的异常问题,按类别及时深入企业进行纳税辅导,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建议,实现以管理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