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冰箱不紧贴墙节能20% 洗衣机强洗比弱洗更省电

  • 发布时间:2015-06-15 07:18:0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为6月13日至19日,主题为“节能有道,节俭有德”。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重庆市“十二五”以来节能取得良好经济效益,4年累计实现节能量2582万吨标准煤,节能省下近309亿元。

  在节能宣传周通气会上,市经信委还介绍了8个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到的节能小窍门。

  1、电冰箱

  电冰箱存放食物的容积以80%为宜,储存食品过少会使热容量变小,储存过密不利于冷空气循环,会增加压缩机的运行时间。电冰箱夏天要调高温控档,可以降低能耗。在安置冰箱时,它的背面与墙之间要留出空隙,这比紧贴墙面每天可以节能20%。

  2、节能灯

  节能灯比白炽灯效率高3倍,寿命长9倍。按每日照明5小时来计算,每盏节能灯每年可以节约70度电,按每度电0.61元计算,一年可节约42.70元。

  3、电饭煲

  先将生米浸泡20分钟后再烹煮,可缩短煮熟时间。用电饭煲煮同样多的米饭,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使用电饭煲的保温时间不要超2小时。

  4、微波炉

  微波炉比燃气更环保节能,微波加热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只对含有水分和油脂的食品加热,而不会加热空气和容器本身。对同等重量的食品进行加热对比试验,结果证明微波炉比电炉节能65%,比煤气节能40%。

  5、洗衣机

  夏季洗衣服时选择“强洗”实际上比“弱洗”省电。因为在同等的洗涤时间内,“弱洗”改变电机转动的次数较多,而电机启动时的瞬间电流是正常工作额定电流的6倍左右,所以电机改变转动方向次数越多,瞬时启动的大电流就造成了电能的损耗,浪费电能。

  6、空调

  夏季使用空调时,应当降低空调高度,出风口朝下。因为冷空气要下降,所以总是沉在房间的下部,就越节电。同时,出风口要保持顺畅。不要堆放大件家具阻挡散热,增加无谓耗电。夏季使用空调的节能模式是“冷气”、“除湿”两种功能的分开使用。不能单纯的比较冷气和除湿功能耗电的成本。分开使用可以节省电力。

  7、饮水机

  饮水机闲置时应断电,饮水机每天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用电量被白白浪费掉。在饮水机闲置时关掉电源,每台每年可节电366度,相当于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51千克。

  8、电风扇

  一般扇叶大的风扇电功率就大,消耗的电能也多,电风扇的耗电量与扇叶的转速成正比,400毫米的电扇,用快挡时耗电量为60W,使用慢挡,只有40W。同一台电风扇的最快挡与最慢挡的耗电量相差40%,平时先开快挡,凉下来后多用慢挡,就可以减少电风扇的耗电。

  重庆晚报记者 李栋 刘蕊

  选洗发水很纠结

  看看成分就清楚了

  洗发水怎么选?商场、淘宝、海外代购……各家厂商广告词五花八门,价格参差不齐,配方复杂难懂,产品还层出不穷。近日,市卫计委下属卫生信息中心、12320热线发布洗发水成分选购提醒。12320坐诊专家、重庆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洁认为,选洗发水主要看成分。

  请绕道!

  ●廉价的硫酸系

  配方表关键词:十二烷基醚硫酸钠(SLES)、十二烷基硫酸钠(SLS)。

  ●石碱系会令头发干燥

  配方表关键词:脂肪酸钠盐、氢氧化钠(苛性钠)。

  请对症下药!

  ●醋酸系适合毛躁的发质

  配方表关键词:月桂醇聚醚-3乙酸钠、醋酸双氯苯双胍己烷(洗必泰)。

  ●氨基酸系适合干性发质

  配方表关键词:月桂酰谷氨酸钠、月桂酰醚硫酸钠。

  ●蛋白质系适合受损发质

  配方表关键词:水解胶原蛋白、牛奶。

  ●甜菜碱系适合敏感肌肤

  配方表关键词:椰油酰谷氨酸钠、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

  ●葡萄糖甙系适合日常洗护

  配方表关键词:“某葡萄糖苷”,如十二烷基葡萄糖苷。

  记者 严艺菲 实习生 何青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