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在支撑牛市后半场5000点后如何掘金

  • 发布时间:2015-06-15 05:29:2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证综指上一次突破5000点,已经是2007年8月23日的事了,8年轮回的两次大牛市,不少老股民都有自己的辛酸史。部分谨慎的投资者早已在5月前套现离场。但是近期的新开股票账户数显示,场外资金正在“跑步”入场。看多还是看空,这样的分歧正逐步加大。股市下一步究竟怎么走?

  A股或将被全球“接纳”

  6月10日,指数编制公司MSCI明晟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并表示在一些重要问题解决之后将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股票基准指数。

  许多投资者之所以一直能够无视中国的股市暴涨,是因为他们作为基准的MSCI明晟的各种指数并未将A股纳入其中。不过,这些投资者转而追踪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但随着去年11月沪港通的开通,这种情况得以改变。专家表示,如果中国A股被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预计从那些追踪该指数或是以该指数为基准的基金中,将有大量资金涌入A股市场。同时,也会把海外成熟的投资理念带到中国,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对这些基金而言,沪港通将成为它们投资A股的一条重要渠道。近来证监会也表示,将继续与包括富时在内的国际知名指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不断提高国际投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认可程度,便利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

  多个利好聚头准备发力

  首先,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传递出稳增长的明确信号,尤其针对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马车”同时发力,比如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收回用于重点建设、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等。其次,发改委再批复逾1200亿基建投资。截至6月10日,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共批复34项基建项目,投资额超7200亿。今年以来,投资稳增长的重任落到了交通类基建投资领域。第三,6月1日至5日,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入9078亿元,创历史新高。从持续增加的保证金流入额、快速上升的开户数可以看出,资金正在持续加速进场。专家表示在本轮牛市中,核心逻辑在于宽松周期下的经济微观层面转型,这种进程在当前远未看到结束的迹象。此外,诸如美股收高、道指及标普大幅上涨等积极因素不断涌现,也带来了利好。

  互联网+、国企改革仍是布局重点

  进入5000点之后,市场开启高频振荡模式,入市情绪依然不减。其中“互联网+”和“国企改革”成为近期的主旋律。据财经类媒体报道,这两个题材下半年的行情较为明确,投资人可以作为布局的重点。

  “互联网+”主题今年虽然已经涨了不少,但本轮牛市被认为是“改革牛”和“转型牛”,而互联网正是承担这个转型的重任。从目前来看,牛市尚未结束。近期,国资委发布2015年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地方国企改革概念热情高涨。5月31日,广州市公布《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重点强调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大资产重组力度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等。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有关国企改革意见。坊间人士认为,考虑到6月中下旬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可能出台,新一轮改革风口有望来袭。

  记者点评 5000点之前,市场上一片叫好声,券商策略报告近乎一面倒地看多牛市。但目前,券商从一致看多到出现分歧,就发生在5000点之后。上证综指冲到现在,有人认为市场已经进入最后的“博傻阶段”,“5000点附近开始逐步减仓”是很多专家的建议,这与当前已经陷入全民疯狂炒股的现象不无关系。股市任何时候都有赚钱的机会,但终究不可能多数人获利,一定不要忘掉风险。当你兴奋地看到股市直线上升时,就一定要想到会有直线下降的心痛。

  本栏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岳晋峰采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