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释放无尽想象力 创作中国好故事

  • 发布时间:2015-06-15 04:33:06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好莱坞有一句话:一部成功的电影始于一个好剧本。中国有成千上万的好故事题材,所以我们来了。”昨天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编剧培训项目在上海启动。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院长伊丽莎白·戴利的一席话,引来一片掌声。

  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上海大学和温哥华电影学院成立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如今,由上海科技大学发起主导这一培训项目,特邀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资深教授团队授课,旨在通过引进世界一流电影教育教学资源,帮助中国的年轻编剧们开拓创作思路、提高讲故事的能力和写作技巧。

  编剧培训项目学员之一、电影《我的早更女友》编剧曹金玲作为代表发言时说,中国电影产业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处于创作核心的编剧事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影视创作已被‘IP开发’这样的语汇所代替,也让致力于原创的编剧倍感失落。这客观反映了当前原创的乏力以及好故事的稀缺。”在曹金玲看来,编剧培训项目会让包括她在内的中国年轻编剧掌握更好的编剧技巧,讲好中国故事。对此,戴利表示:“编剧需要强大的想象力,编剧培训项目正是要释放这种无尽的想象力。”

  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影学院之一,以培养为大片厂、制作公司创作类型片的人才著称。这次是该学院首次在中国深度参与影视教育培训。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表示,此次编剧培训项目将融入上海电影产业架构,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将提供最大支持,为年轻电影人提供更多创作空间和平台,借此汇聚人才,形成上海电影编剧工作的集群效应。据透露,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去年招收的首批78个学员已被各大制片公司“订购”一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