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回家心切 半年13家启动私有化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2: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一波中概股可能要结伴回家。6月12日,如家对外宣布,收到私有化的建议。而在两天前,6月10日,世纪互联、人人公司、易居中国三家公司同日宣布接到私有化提议。中概股私有化,意味着若要回归A股,便是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赴美上市作为中国创业者的梦想家园已经成为过去,如今越来越多的中概股正竞相回国上市。顺利实现私有化、赶上牛市行情,成为归家心切的中概股面临的一场新竞赛。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上半年,已经有13家中概股公司完成私有化,或已经走上了私有化道路。

  海外上市“被低估”

  6月以来,A股站稳5000点,牛市中,赚得盆满钵盈的不只有散户,上市公司的市值也在这场造富神话中不断被放大。

  典型的案例便是暴风科技。6月11日,暴风科技报收307.56元/股,市值超369亿元,是3月24日上市首日的43倍。

  除了暴风科技,在A股上市的乐视网东方财富等互联网企业亦表现不菲。

  相比坐拥财富的A股企业,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中概股的日子并不好过,“被低估”是很多选择美股上市的公司共同的感受。

  如中概股晶澳太阳能市盈率仅为一位数,其余市盈率大多在二三十倍徘徊,易居中国、淘米网市盈率刚刚过100,在中概股中属偏高型。

  与其怀揣未知的政策风险通过VIE结构(即协议控制模式。VIE架构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被广泛应用,多数海外上市公司均采用VIE架构)海外上市,不如回归容量尚大的A股。

  游戏企业最先吹响中概股返乡的号角。2014年1月,盛大游戏宣布私有化(即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扩大已有份额,最终使这家公司退市。中概股这样做往往被理解为回归A股的第一步),4月达成私有化并购最终协议,将于今年下半年退市。随后是巨人网络于去年4月宣布私有化,并于去年7月完成私有化。

  2014年完成私有化的中概股还有中燃伟业、诺亚舟教育、高德软件、澜起科技。

  2015年,中概股私有化退市则呈现燎原之势。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已有19家企业启动私有化进程,包括如家、世纪佳缘、久邦数码、学大教育、中国手游、淘米等。

  “回家路”至少要走两三年

  如今坐拥约80亿账面资产的暴风科技冯鑫要感谢2010年与中信证券的代表的会面,对方建议他拆VIE,领暴风回国内上市。

  船小好调头,是这些私有化的中概股共同的特点。目前完成或准备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市值一般在10亿美元以内,久邦数码、诺亚舟的市值约1亿美元。

  然而,能否突破拆除VIE回归A股的数道门槛,并跑赢时间,赶上这轮牛市,对很多中概股来说,依然是未知数。

  想要拆除VIE结构,仅仅PE基金就要过五关,需要获得境外投资人支持,终止全部VIE协议,重组境内企业业务架构,终止基于境外上市的员工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注销或转让境外主体,注销境内居民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SPV)返程投资的外汇登记等。

  在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黄宇看来,即使不考虑拆分VIE的技术性问题,仅是时间成本就是一个问题。

  从退市到重新登陆A股,耗费几年时间并不稀奇。中金公司延报指出,从美股市场回归A股主要涉及从美股退市、拆VIE结构和A股上市三个主要步骤。正常情况下,私有化退市一般耗时约6个月,而拆除VIE结构约4到7个月,A股IPO上市发行大约60周,这样算下来,少说也要两三年。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两年内作为回归A股的最佳窗口期,而能否赶得上牛市是一个挑战。

  “即使程序顺利,对回归A股的企业如何估值,融资多少合适,如何避免炒作风头盛行的二级市场恶意欺诈?”黄宇认为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在美中概股回归A股要走哪些路

  1 私有化

  时间约6至7个月

  (通俗讲,私有化是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扩大已有份额,最终使这家公司退市。)

  ●寻找PE和战略投资人的合作意向

  ●向董事会提交私有化方案并公开宣布;董事会批准、签署最终收购协议

  ●退市并从美国证监会注销

  2 拆VIE结构

  时间约4至7个月

  (对很多中概股而言,重回A股关键是拆分VIE结构,解除海外公司对内资公司的协议控制。)

  ●需要获得境外投资人支持

  ●终止全部VIE协议

  ●重组境内企业业务架构;终止基于境外上市的员工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注销或转让境外主体等

  3 A股上市

  等待时间约12个月

  ●排队IPO

  (自查是否符合主板/新三板上市条件,新三板上市速度快,排队用1-3个月)

  ●借壳上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