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漂”三年回家 中国手游欲拥抱高估值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2: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手游

  时间:6月9日

  作为中国互联网和游戏界的著名“美漂”,中国手游在美国资本市场“闯荡”不到三年后,终于决定回老家混了。

  6月9日晚间,美股上市公司中国手游宣布,已与Pegasus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Pegasus合并子公司签署私有化协议。根据协议安排,Pegasus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以每股普通股1.5714美元(相当于每股ADS 22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手游。据了解,目前这一私有化交易已得到公司董事会批准,私有化退市的进程正在推进。这意味着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手游发行商即将从纳市摘牌。

  上市初始曾“图名不图利”

  与解决扩张中资金饥渴而选择上市的公司不同,2012年,准备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手游,成为第一家以“介绍上市”方式IPO的中国公司。而“介绍上市”的一项前提条件就是“不差钱”,且公司本身已经产生利润。作为“第一视频”旗下的公司,中国手游符合这些条件。

  彼时,公司董事长张力军表示,绕过公开IPO,选择只挂牌不融资的“介绍上市”方式,是因为公司并没有紧迫的资金需求,公司更希望借上市扩大公司知名度,同时让投资者能有机会熟悉该公司,进而为中国手游的业务进行市场估值。

  按照公司董事长的这番话理解,中国手游最初登陆美股,更多是一项“图名不图利”的宣传行为。

  虽然上市初没有紧迫的资金需求,但上市两年间,中国手游仍然在资本市场上顺利进行了多轮融资,资料显示,2013年7月份,中国手游首次募集资金2500万美元。2013年11月,中国手游第二轮募集资金1643万美元;2014年3月,中国手游再次融资7870万美元。三轮融资合计约达1.2亿美元。

  CEO称考虑回A股上市

  除去百度、网易等中概股游戏概念巨头,与同类中概股的业绩数据和资本“成绩”相比,中国手游的表现尚可。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手游净利润2.72亿元人民币;中概股游戏公司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净利润1.73亿元;淘米网净利480万美元(约人民币2980万);而“第九城市”净利润则亏损1.07亿元。

  但曾经表示“图名不图利”的中国手游,在上市不到3年后,终于做出了回家的决定。究其原因,或源自其“扩大知名度”“帮助公司业务进行市场估值”等初衷并未达到预期。

  公司CEO肖健表示,中国手游考虑回A股上市,主要是考虑到“美国资本市场对游戏公司的估值,以及对游戏概念的理解问题。”某游戏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手游作为国内手游市场上的优质标的,在美股市场上受到低估。

  以中国手游目前的股价计算,其市盈率约为16.27,公司现在市值6.63亿美元,与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掌趣科技昆仑万维等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的估值相比可谓“寒酸”。

  来自游戏多网站的观点分析称,中国手游如果回归A股,6.6亿美元的估值或许会翻好几倍。“如今的A股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游戏公司长期在美国遭遇不看好,估值处于低谷。除了中国手游外,完美、盛大、乐逗等无一不是如此。”

  与曾经同为中概股游戏公司的“小伙伴”们相比,中国手游此次决定“回家”已经算不上抢占先机。在此之前,盛大游戏、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公司已经先后进行私有化。在中国手游之前不久,淘米网也抛出这一动议。有互联网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游戏中概股奔回A股市场,游戏概念未来的炒作价值也会被进一步稀释。”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