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枭龙”等国产航空精品将亮相巴黎航展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1: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突出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主题,中航工业在展品的选择上力求少而精,选取了能够代表集团公司在某一领域的高技术水平、或者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前景的产品进行综合展示,如以“枭龙”战机,L15和FTC2000高级教练机,“翼龙”无人机、MA700支线客机、Y-12F通用飞机,Z9WE、AC312直升机等为代表,重点展示集团公司在军民用航空产品研发方面的实力以及国际合作成果。

  以航展为平台,从展示交流“走”向市场开拓

  巴黎航展是国际航空界首屈一指的航空盛会,中航工业今年将以“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为主题,参加本届航展,展示集团公司综合实力,提升集团公司品牌形象,扩大与世界航空业界的交流,促进集团公司的对外合作和市场开拓。

  在提到今年巴黎航展中航工业的参展亮点时,中航工业特级专务、国际事务部部长刘林透露道,经与巴基斯坦空军协调一致,巴方将派遣三架“枭龙”战机参加巴黎航展,进行飞行表演和地面静展,这是“枭龙”首次参加世界第一大航展——巴黎航展。在他看来,“枭龙”亮相巴黎,不仅是对集团公司近年来开拓国际市场所取得的成果的展示,更充分体现了中国航空工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与西方同行同台竞技的信心和实力。

  另外,新一代涡桨支线客机MA700也将首次亮相巴黎航展,其良好的经济性、航线适应性和高温高原的特性,都集中反映了集团公司民机产业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加快产品研制进程、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综合实力。除上述两型飞机外,中航工业还将在民机航电概念座舱和发动机转包生产能力展项上,采用高度综合和集成化的方式,展示集团公司在航电和发动机国际合作方面的成果,深度诠释“创新”、“开放”、“合作”的理念。

  以“合作”为纽带,从转包生产“走”向共同研制

  “合作”是中航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重要方式。在C919、MA700等自主民机项目的牵引下,中航工业的国际合作从以往的机体结构件、发动机零部件转包生产扩展到飞机、直升机、发动机、航电、机电、材料、科技、培训等航空领域全产业链。

  近年来,中航工业与世界主要航空制造企业开展了50对50 对等联合研制、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合作层次不断深入。刘林认为,这种国际合作已经不再是单纯地追求形式或资本上的平等,而是更加注重合作的质量以及对自身研发能力的带动和促进。国际合作的目的不仅是服务于现有的市场和项目,同时更加着眼和面对未来的市场机遇。

  刘林还表示,以往的国际合作中,中航工业更多地充当供应商的角色。而近年来,集团公司所启动的MA700涡桨支线飞机、新型直升机、通用航空等民机项目,使得世界主要航空制造企业越来越看好中国民机市场以及中航工业的发展,愿意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双方形成了互为供应商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此,通过国际流行的招投标方式,自主民机项目将更具市场竞争力,同时还能带动各个分系统的协同发展。

  以“市场”为牵引,从传统地区“走”向新兴市场

  近几年来,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中航工业加大了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呈现出亚、非、拉全面发展的局面。此外,在海湾和中亚地区的战略突破也填补了市场空白,具有非常重要的先导和辐射作用。

  刘林以军贸产品为例介绍说,目前,集团公司军贸出口总体势头良好,产品升级换代,重点产品实现成交,“枭龙”战机、K8教练机、Z9直升机,还有后期取得较大突破的“翼龙”无人机等均形成了批量出口的态势。其中,“枭龙”已签订100架出口合同,成功实现了航空军贸产品向第三代的跨越。可以说,各类国际航展已经成为了集团展示实力、推动军贸发展的重要舞台。此外,还积极促进高层互访,配合政府、军方和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层活动,乘势而为,今年各类高访频繁不断,助推了军贸市场开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民用航空产品领域,MA系列飞机签订订单200余架,交付客户100架机,其中交付海外用户56架,遍布全世界18个国家,28家用户,并在260余条航线上运营。投入航线运营以来,其安全性、经济性及舒适性都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同时,Y-12系列飞机批量投入国外市场运营,累计获得订单186架机,其中107架机来自海外26个用户的销售合同。特别是2014年在中国民机发展史上实现了第一次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Y-12出口到美国,与美国维景航空正式签订20架机销售合同。

  在军贸与民机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集团公司的非航空民品也实现了规模化出口。刘林表示,这些产品的出口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产业和交通运输产业等90多类民品,出口市场包括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和亚、非、拉等发展中市场,共计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发展较为迅速,天马液晶显示业务2014年出口额8.8亿美元,同比增长50.9%,主要出口到香港、台湾、越南等地区和国家;深南电路印制电路板业务2014年出口额1.9亿美元,同比增长26.7%,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