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南大学创新设计人才教育

  • 发布时间:2015-06-15 02: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舒媛媛)提起设计师,许多大众的认识或许还停留在美工、造型这样的形象上。3年来,江南大学把握设计与艺术学的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培养出了一批“会解决问题”的设计师。

  记者了解到,2012年,面向艺术设计与工业设计专业一年级学生,选拔27人组成首届整合创新设计实验班,于同年9月正式开始授课。“我们通过实验班,转化、吸收先进理念和社会需求,把实验班办成设计教育改革探索先行试点。”江南大学校长陈坚说。实验班以“大设计”理念为引领,采用以问题意识、跨学科性和多样性为特征的复合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从定义产品或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一直到项目论证的整个流程的全方位综合素质。为了让更多的设计成果创造更加积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整合创新实验班还特别开设了《概念论证和设计传播》、《设计伦理》等新增研讨课程。此外,还增设了包括“智能产品开发”和 “应用程序开发”等侧重技术实现和设计表达的课程,以弥补先行专业设计教育里缺失的系统IT技术知识的训练。实验班成立以来,理念创新教学创新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称赞。根据实验班培养成效,学校把“用户研究和产品定义”内容写进视传、产品、工业设计等专业大纲,让更多设计专业同学认识了解整合设计理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