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好作文催生好教学

  • 发布时间:2015-06-14 05:27: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质量高的作文题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有助于语文教学乃至学生素质的提高

  今年高考的作文题,引发了全民议论。研究者的即时评说也见仁见智。

  作文重要,这当然有道理。从小学到高中,学了十几年语文,无论是学生自己还是社会期待,要的是一个人整体性和综合性的语言文字能力。学语文要跟社会有机结合,这个常识,出题人岂有不知?每年的题目事实上都在努力这样做。就拿今年公认“难度系数”高的安徽卷的“蝶翅颜色”、山东卷的“藤与须”和浙江卷的“作品与人品”来说,是否熟悉或精通相关的生物学知识和文学评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读懂趣味材料显示的理解生活的多重可能性,而更为重要的是将自己选定的一种可能性落笔成文,言之成理。培养和考查这样的感悟、思辨和表达能力,与实际人生显然并不相悖。

  关于作文,古人讲过的最经典的话,恐怕就是“有大法无定法”,“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了。这话等于没说,但又是句大实话。一切总结出来的作文套路在根本上都是不解决具体问题的。这就像所有兵书上的战法不能够保证一位将军打胜仗。

  在观察生活、积累素材、发展思想、沉淀情感的基础上,作文说到底是一个“想”和“说”的质量问题:如何想得清楚、想得透彻、想得独到、想得灵动;如何能够把所想到的这一切说得明白、生动、到位,甚至在“说”的过程中补充和发展了“想”,这在根本上是一个长期修炼的事情。

  好的作文能催生好的教学。质量高的作文题其实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引导。学校和教师在分析和理解作文题的过程中,会逐步优化教学方向和理念,这样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对学生的素质提高也有一定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