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考作文专家如何评“言值”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32: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民围观16道题

  有点赞也有“吐槽”

  ■特约记者 程喆

  近段时间,无论网站、微博还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讨论几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题目——“深入灵魂的热爱”“范儿”“蝴蝶的翅膀有没有颜色”……这些并非时事新闻,而是一些省份的高考作文题。一如往年,当语文考试结束,作文题就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哪个题目出得好?不少人潜意识里也许还会想,假如我上了考场,能否应对?

  命题趋势 材料作文为主

  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考卷一共16套,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师刘强介绍,今年材料作文题有15套,剩下的1套为命题作文题。总体来看,仍然是材料作文题占多数。这意味着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已经成为了各卷命题的主流方式,命题作文的好处在于,对写作内容的限制控制幅度比较好。

  从近两年各省高考作文命题的轨迹来看,每个省都会延续某一种风格。从整体上来看,越来越凸现理性思辨的色彩,学生不太容易跑题,但要写出新意并不容易。

  高考作文的题目难度,大概可以分为三档:最难的是“旧书”“母语”这样的题目,要求考生从文化的高度入手,提出文化层面的体悟和评析。比如浙江卷的“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以及福建卷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

  难度次之的,则是“手机”“老规矩”“兽首拍卖”这样的题目,要求紧密结合当下社会现实,或是对具体事件展开层层深入的评价。今年新课标的“给违反交规的父亲的一封信”就是典型题目。

  最简单的,则是题目要求里既没有文化的色彩,又没有时事的成分,考生需要找到自己积累的材料论据与关键词的契合点,比如天津卷的“范儿”。

  典型题目 上海注重逻辑

  高考作文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就是给出一个事物的两方面或是三方面,让学生自由发挥。如果题目出得好,就能考察学生的辩证思维。结合近两年作文题目,可以看出,上海卷非常注重学生的逻辑辩证思维。

  比如,2014年上海作文题是“自由和不自由”,穿越沙漠的方法是可以选择的,但必须穿越沙漠则是不自由的;2013年的题目是“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今年的题目则是“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从总点评和反馈来看,外界始终对上海的题目称赞有加,比较能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可以拉开分值。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对今年上海题目点评道:“引导关注内心坚硬和柔软的题目,其实是在学校语文教育普遍忽视思辨和缺乏逻辑训练的当下,让学生坚持自己不变的追求,坚硬和柔软表面上看似矛盾,但深入剖析,辨证论之,又是一个新层面的境界。上海卷能连续数年呈现这类题目,实在难能可贵,而此题能得满分者,也必定是头脑清醒的学生。”

  津鲁新瓶装旧酒

  天津卷题目非常鼓励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也被认为和全国题目相比,比较简单。无论学生的侧重点在哪里,总有话可说。

  比如今年的题目“范儿”,可以是民族范儿、职业范儿、时代范儿等;2012年的题目,直接在材料后面附上了简单明了的参考观点;2011年的“五面镜子”,可以提炼出“宏观与微观”“瞻前与顾后”“自我与他者”等多个切入角度;2010年“我生活的世界”,可以说的内容太多了;2009年“我说‘90后’”亦然。

  除了2014年的作文题目“有了智能芯片的人类生活”,考察了学生对科技、社会、人伦方面的知识外,其他的题目都被认为“题目就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面装”。

  相比起天津的天马行空,山东考卷题目中规中矩,山东文化底蕴浓厚。时隔一年,山东卷作文又走起了文学范儿,“丝瓜藤和肉豆须”,就是来自于作家林清玄的散文《无风絮自飞》。2013年的作文直接让考生找出莫言作品的错误,2012年则以孙中山箴言自拟题目。于是有网友戏称:在山东出道作文题,没有点文学味儿咋行?

  对于外界来说,题目有点怪有点偏,但从山东媒体的报道来看,不少考生和老师都觉得题目中规中矩,山东考生并不容易跑题。

  北京仍看重传统

  北京的高考作文也有一脉相承的踪迹可循。 2014年的高考作文题目中,北京讲的是“老规矩”,今年的北京卷,同样和“传统”有关,不过是不好的传统“京骂”。二选一的大作文中,一篇是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另一篇则是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写一篇作文。

  总结这两年的北京作文题目,都比较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认为是不需要花心思去猜的怪题,题目涉及如何看待老规矩、老传统,其实也是如何面对传统文化的,这和描述民族英雄的内涵也是相互呼应的。

  王旭明给北京卷很高的评价,认为北京的卷子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生活实际,“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日,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让学生写‘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过一天’,就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过一天’是偏重于记叙的。无论是偏重议论,还是偏重记叙,北京卷的两篇作文题,我认为都可以考查学生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度和思考度”。

  安徽连年“最奇葩”

  新浪教育频道就全国各地的作文题目难度进行了调查。截至6月7日15时30分,已有3万余名网友进行了投票。

  据调查结果显示,安徽卷的材料作文“蝴蝶翅膀有无颜色”以高票当选“2015年最奇葩的高考作文题”及“2015年最难写的高考作文题”。山东卷的作文题目“卷丝瓜藤和肉豆须”紧随其后。

  有意思的是,安徽省的作文题目已连续多年当选“最奇葩的作文题目”。

  2014年,新浪网关于高考作文的统计显示,安徽作文题(“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分别以30.1%、16.6%、16.2%的投票率高居“最奇葩”“最难写”“最‘高大上’”三大榜单之首。2012年作文题“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都曾引起网友的集体“吐槽”。

  刘强则有不同的看法。他分析,其实安徽省的作文题是比较典型的“不给定角度的材料作文”,即需要考生在材料中自选角度来立意。这种题目比较浅层次的角度有“从不同角度看事物,事物呈现出不同面貌”“普通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有令人惊喜的变化”等立意。其被评为“奇葩”的原因可能在于,把故事说得太长,将近300字,大家实在读不下去。

  《

  下转10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