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种粮大户的“三喜三忧”

  • 发布时间:2015-06-14 05:27:3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河南省农机局了解到,6月12日,河南省麦收已基本结束。

  “今年小麦大丰收,俺流转的3000亩地,平均亩产超过了700公斤!”河南省修武县五里源乡磨台营村种粮大户夏三德向县农业局局长杨法谊报喜。

  2012年以前,夏三德种地还是“小打小闹”,技术老一套,土里刨食,一年到头吃干打净也就赚个10000多元。变化的背后,透着这位20多年种地“老把式”的由衷喜悦:

  一喜是农技“保姆”让他分外安心。为了改变夏三德的“死脑筋”,杨法谊带着技术人员三天两头到田间指导,传授高产经,这让老夏长了见识。如今,说起精量播种、宽窄行种植、氮肥后移等新技术来,老夏同样讲得头头是道。

  二喜是科技种粮鼓了腰包。去年,他种植的小麦每亩产量超700公斤,纯收入达80余万元。其中,仅精量播种一项技术,就节省了近10万元的投入。“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夏三德跑步前进——土地规模扩大,从300亩增至3000亩;农机装备“扩军”,拥有了3辆大型拖拉机、2辆小麦收割机、1辆玉米收割机、1辆玉米播种机;大型粮仓正在建设,建成后可储藏2000多立方米粮食。

  三喜是自己有了接班人。“俺家红阳争气,技校毕业后跟着俺闯荡了10年,也成了种田好手,各种农机驾驶、电气维修比俺更精通。”说起自家小儿子,夏三德脸上写满了骄傲。

  在朝既定目标奔跑的路上,夏三德也有一些隐忧。面对扩大再生产、冲击10000亩的目标,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

  一忧摊子铺得太大,顾头难顾尾。近3000亩土地被零散分散在四五个村子,无法实现精细化管理,夏三德时常感叹自己“分身乏术”。

  二忧种粮成本增加,利润空间缩小。就拿人工喷洒农药来说,投工又投料,效率不高,效果不好,极容易出现打药不均匀的现象,影响农作物生长,造成减产。

  三忧缺乏懂经营、会管理的“管家”。“啥时候也能有个职业经理人给俺操盘,让俺不光能吃上白面馒头,也能体验到‘绿富美’的现代农业!”夏三德说。

  “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继续向科技要潜力,向管理要效益。”杨法谊为夏三德今后的发展把脉,开出良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