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媒关注中国各地高考作文 纷纷表示很难

  • 发布时间:2015-06-09 16:23: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巴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网6月9日讯 据韩国媒体6月8日报道,中国全国上下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莘莘学子们一生一次的战争——高考。今年,中国有942万名学生参加了高考,时间为六月七日到九日。在全部高考试题中,各地的语文作文题目受到世界各地的广泛关注。很多人都把语文作文题目当作高考的风向标。

  语文科目中所出的作文主题多种多样,不过它们大多要求考生具有深度的思考能力和富有创意的想法。一般出题者都会通过比喻的方式或是列出大段的材料让考生分析,之后进行文章创作。

  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四省今年共同命题。作文是这样的:《给违反交规父亲一封信》,卷面上的材料如下:女儿和爸爸外出在高速上,爸爸不断打电话。家人多次劝阻无效,女儿只好打电话给交警,举报父亲,此事引起很大争议,要求考生写一封信,给女儿或者爸爸或者有关部门,字数要求为800字。当然,作文中要体现自己的想法和态度。这篇作文聚焦交通安全,是现下中国的热点话题之一。

  而中国教育部出题的作文题目如下:面对“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的疑问,我听过一个较为巧妙的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的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要求考生根据上面的材料写一篇作文。

  北京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二选一的。两篇作文都是命题作文。第一篇的题目为“假如我与心中英雄生活一天”,当然,这也是材料作文,题目里有一段有关英雄的材料。第二遍要求学生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进行作文,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在这两篇中,后者没有任何材料,因此难度较大,不过相比来讲,可选择的余地更多一些,适合那些创造力强的学生。

  上海的作文题目更加的有意思,题目说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要求考生根据这段话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进行作文。由此看来,上海卷的作文对考生有哲学上的要求,需要考生进行深度思考。

  中国南端的福建省的题目要更接近人们生活一些。今年福建省的作文题目以“路”话题,根据材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有时,走错路也是有意思的。如果没有走错路,就不会发现新的路;世上没有走不通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这三句话自选角度写作文。

  今年气候变化频繁。中国多地出现缺水的现象,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北今年作文题目就与水有很大关系。作文材料为:泉水在地下蓄积。一旦有机会,它便骄傲地涌出地面,成为众人瞩目的喷泉,继而汇成溪流,奔向远方。但人们对地下的泉水鲜有关注,其实,正是因为有地下那些默默不语的泉水的不断聚集,才有地上那一股股清泉的不停奔涌。作文题目就是喷泉与泉水。

  相对来讲,湖南省的作文题目是最有中国大国风范特征的。湖南的作文也是材料作文,材料大意为: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谈论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经历。大树也想去旅行,于是请飞禽、走兽们帮忙。飞禽瞧不起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大树于是想请走兽帮忙。走兽说,你没有腿,也拒绝了。于是,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综上来看,今年中国各地高考作文题目均要求考生有相当深度的思考,韩国媒体也纷纷表示中国的作文试题很难,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区分考生的实力。(巴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