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惕“沐猴而冠” 保存胜利果实

  • 发布时间:2015-06-13 15:32: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阿姐都知道,大盘一到整数关口,就会有大幅波动。

  这几天创业板在4000点关口,就显出了一股“猢狲”样,先是5月28日跌了5.39%,而后6月1日、2日又大涨4.97%和4.92%,然后6月8日又大跌4.67%,6月10日又大涨3.49%;受此影响,有不少股票也“从跌停到涨停、从涨停到跌停”,大玩心跳,如果是像6月10日东方新星那样,先跌停后涨停也就罢了;而如果不幸像中国中车6月9日复牌第二天那样,涨停开盘跌停收盘,遭遇这样的“蹦极”,还真是让人“性命交关”。

  在这种情况下,上海阿姐又该如何警惕“沐猴而冠”(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虚有其表),保卫好自己的财产?

  第一步

  收益落袋为安

  在讲到理财风险时有一句至理名言:“收益永远少于本金”,不过在去年以来的大牛市中,有不少上海阿姐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仔细一算的话,收益已经远远高于本金。如果这样就不一定要纠结“是否跑赢了大市”,纠结于现在手头上的那只股票究竟有没有赚钱,可以先退出一部分收益,至少可以把本钱的部分都退出来。

  这样,纯粹用收益来玩的话,心态就会好很多,万一有损失,也只是少赚了一些而不会伤到“肉里分”;而要追涨杀跌也会爽快很多,因为猴市的特点就是上蹿下跳,操作上要干脆利落,不能拖泥带水。

  第二步

  投资短期理财

  退出股市的收益,自然也不能让它闲着。上海阿姐们首先不能亏待自己,原来用欧莱雅的,现在可以试试SKII;原来出门坐地铁,现在可以叫专车,毕竟赚钱的目的就是为了花钱。

  由于各方都认为,不跨过6124点,牛市就不叫牛市,因此当前的猴市过去,还是有1000点左右的上涨空间。因此退出股市的钱,还是要时刻准备着“杀回去”。

  不过为了克制短期内再度入市的冲动,最好还是投资一些流动性比较好的短期理财产品,在避开猴市风险时,别让资金闲置。

  上海阿姐可以选择一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如银行、P2P和券商都有1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目前银行1个月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6%但是浮动的;P2P可以达到7%-10%左右;而券商的理财产品也能够达到6%左右。三者相比,P2P的收益较高,但是资金转出要T+1;券商的理财产品可做到T+0,一有需要可以立刻买股票,但是有证券公司的限制;银行的虽然可以提前赎回,但是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同时收益也是浮动的。

  第三步

  减仓分散风险

  一般来说,发生“蹦极”的股票往往都是炒热门概念的,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暴涨暴跌。因此,对于阿姐们来说,为了避免手头的股票在猴市里上上下下的损失,可以适当降低这些“概念股”的仓位,以避免股市的跳水带来的损失。此次,次新高、在近期创下新高的股票也要当心一点。

  而如果手头的股票已经跳了一次水,也不要急着割肉,因为市场在急跌后会有反抽,上海阿姐们可以趁着反抽的机会,逢高兑现部分收益。

  阿姐们都知道,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般来说,每只股票的资金最好不超过总市的20%,也就是说,同时持有5个股票是比较合适的。在股票品种方面,虽然创业板和次新股之前非常火,也不要全部盯着它们,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蓝筹股,6月8日,不是银行股都大涨了吗?郑海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