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风控应放在首位

  • 发布时间:2015-06-13 15:32:0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金旻矣 实习生 任茜茜

  人物简介

  吴友建,1972年10月出生于江苏盐城。著名青年创业导师,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上海市辽宁商会会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常委,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2008年从东北转战上海,开始新的创业征程。

  2012年组建的盐商集团,已发展为一家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和专业人才优势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集团企业,资产规模近百亿,主营业务覆盖大金融、产业园区、房产、文化传播、国内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

  转业下海8年,他在商海中几番浮沉,也曾溃败迷茫,却始终不改初心。他说,信用是第一位。

  如今,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风起云涌,他又带领部下“试水”,接连拿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融资租赁、典当等金融牌照。他说,这是一个火红的年代。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扶助支持的项目,多为青年人的创新创业及中小企业的发展转型。他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他,就是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吴友建。18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他坚毅、果敢、勇于拼搏的性格。骨子里流淌的“农民儿子”的血液,注定了他忠厚、诚恳、讲究信用的“赤子之心”。实业为基础,金融为杠杆,他始终笃定而从容地走着自己的路。

  从军人到商人

  初见吴友建,随意的圆领T恤,颇具亲和力的笑容,幽默地自称为“胖哥”,让人很难把他与一家大型集团的董事长联系起来。直至摄影记者提醒,他才乐呵呵地去屏风后换了一件衬衫。员工都说,我们“胖哥”毫无架子。

  他的办公室,位于陆家嘴一幢高楼内,宽敞明亮的落地玻璃窗内,错落摆放着中式桌椅案几屏风,显露出他内心的传统。站在高处,江水汤汤,船来船往,汽笛阵阵,潮起潮落,犹如吴友建如潮起伏般的人生。

  盐商,是他创立的集团的名字,也是他给自己的标签。“我是来自江苏盐城的商人。”他对记者说。盐是最基本、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而古代盐商那种“萃海成盐,创富为商”的精神,也是他的经商之道。

  虽说出生在江苏,可吴友建身上有着北方人的大气、爽朗和忠厚。一问,原来他在辽宁大连的海军部队当过18年兵。这段经历,让他终身难忘,部队这个特殊的职业,给他带来使命感和荣誉感,也像个大熔炉,炼就了现在的他。

  35岁那年,他转业到地方。在政府安排的优越工作和自主创业之间,他选择了自己去闯荡,“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人生有没有更多拼搏的空间?”于是,他成为了一名商人,创办了公司。

  创业,总是艰辛的,其中的酸甜苦辣,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想象,吴友建起初也措手不及。但他用军人的毅力挺了下来,将目光瞄准了东北药品市场。凭着善于交朋友的优势和不断拜访客户的勤奋,他成了哈药集团部分药品的全国总代理,并取得了哈药集团部分产品的授权生产许可,迅速打开了市场,掘得了第一桶金。

  攻下了城池,随后的发展就显得顺理成章。2012年,盐商集团成立,接下来几年中,盐商的主营业务覆盖了房产、产业园区、国内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

  从实业到金融

  实业发展得好好的,为何要试水互联网金融?对此,吴友建的解释是:“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传统肯定是要接受挑战的。谁能回避新鲜事物呢?”

  他说,以前部队里有位80多岁的老干部,发工资只要现金,不接受银行卡。可现在,到面馆吃碗面,门口都已经有了好几种支付方式,可以刷银行卡,扫二维码,微信支付。支付手段的多元化,已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渐渐为大众所接受,“未来大妈买根葱,只要刷一下。生在这样一个火红的年代,必须要创新,企业也要适应滚滚前进的创新潮流。”

  吴友建说,现在大家理解的所谓“互联网金融”大多是P2P,其实互联网金融是很宽泛的概念,包括第三方支付、第三方基金销售、众筹等等。而盐商集团的“大金融”也涉足多个领域,已经取得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融资租赁、典当等金融牌照,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也正在申请过程中,同时集团还在申请筹建青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如此,但吴友建也坦言,互联网金融发展得如火如荼,并不意味着传统金融就将式微。无论互联网金融发展到哪个程度,总有货币形式存在,这是金融的核心。“从甲骨年代的贝壳,到后来的铸钱,再后来的纸币及证券的交易,到现在的线下线上,都离不了货币本身。所以,传统金融占主体,创新金融做补充,这个格局一段时间内打不破。”

  正因为看到了这一点,吴友建觉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和传统银行应该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做对方做不了的产品,为不同的客户群体服务。“举个例子,现在报纸等传统媒体举步维艰,人们打开手机,天下新闻都知道了。但是《新民晚报》还是有很多人爱看,他们看的不是新闻,还有‘夜光杯’,或者是评论、金融。这一部分有着上海人的情怀和细腻,似乎是走在上海弄堂里的感觉。金融也是一样,年轻人对互联网金融会逐步接受,但传统老百姓对银行的依赖是不会缺失的。”

  风控是第一位

  在盐商集团旗下的“壹理财”网站上,有着这么几个词:安全、收益、专业,三位一体。吴友建认为,在P2P金融模式陷于“跑路潮”的当下,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安全、快捷、有公信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才能在滚滚大军中生存下去,并立足高地,“要像传统银行有公信力,但比传统银行更快捷、回报更高。”

  18年的军旅生涯,在吴友建的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哪怕谈及金融,也是如此。“金融可以等同于军事,关乎着国家安全。P2P是种新的理财和贷款模式,这其中凝聚着一部分人的创新意识、美好理想和好的手段,也有一部分人带着不纯的目的和动机进入市场。对于这两种人,应该区别对待,奖惩分明。对动机本来就是恶意的人,要坚决杀无赦。”

  同时,吴友建觉得,从“跑路潮”中也应看到积极的一面,“蚊子多了,说明花花草草也多了,不能因为有一些跑路的,就把新生事物扼杀在摇篮里。应该用积极、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它,要能容忍失败。现在都说上海要建成科创中心,在互联网这个新兴行业里,更要用这样的心态去积极支持它。”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吴友建认为,应把风控放在第一位,这就需要政府牵头,市场管控。“比如,我们可以定下诸如分级制度这种规则,达到几级就给予相应的措施。协会、商会等民间组织也可以管起来,一旦企业违反规定,就会被这个行业所抛弃,再也不能踏入门槛。”此外,P2P的风险准备金也是一种手段,每一份利润里应拿相应比例的资金储备起来,以防坏账发生。

  如何判断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险呢?吴友建给投资者支招,企业的人才配备、技术跟进、产品把控、资产配备,都应成为考量的因素。“我曾经开玩笑说,我体重重,跑不掉,那就不跑了。其实就是说,我们做的是实业和金融的结合,盐商有重资产、有很多的实业贸易,这可以和金融相互依托。”吴友建笑着说。

  愿帮助创新者

  在盐商集团办公室门口,放着一架国产ARJ21的公务机模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吴友建告诉记者,与中国商飞的合约已签订,预计两年左右,这架国产飞机就能投入使用,作为集团的公务机让员工享受福利。谈起试乘感受,他说“很平稳,40分钟,在上海上空绕了两圈,看看美丽的魔都”。

  不少人对吴友建购买国产飞机毫不意外,他们说,愿意拉人一把,愿意支持创新精神和新生事物,这就是吴友建。其实,这与他自己的经历不无关系:“2009年左右,我创业成功,积累了一定财富,我觉得自己很厉害,迷失了自己。突然之间,信用成了负数,负债也大于资产。我曾经在20多层楼顶上站过,但最后还是劝自己回转身,退一步海阔天空。后来,在很多战友、朋友的帮助下,终于渡过了难关。谁的成功,都不会独立于群体之外,所以我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年轻人或需要帮助的人。”

  吴友建践行了他的理念。盐商集团,始终对青年的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转型给予支持。在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布局上,盐商对消费金融涉足不多,更多的是支持创新创业项目,帮助实体经济焕发活力。而从集团成立之初,盐商就支持上海团市委、第一财经的《梦想创业团》,还和团中央、科技部、人社部等创建“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最近,盐商的“援手”又伸向了一位上海年轻导演,投资他拍摄的电影《蒸发太平洋》,预计年底就将上映。吴友建说,本来集团就打算明年进军艺术和文化版块,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位好朋友推荐这位年轻上海导演,因此就想帮一把。

  “年轻就是未来,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得到了帮助,我们也想用这种方式去回馈社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这么简单。”吴友建说。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