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经济增长,要靠创新靠提高效率

  • 发布时间:2015-06-13 15:32:0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授声音

  教授名片

  许小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桑坦德银行经济学与金融学教席教授。许小年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过渡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改革。许教授是2005年度和2006年度中欧优秀教师奖获奖者,也是2010年中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犀利语录

  ● 发钞票不能保增长,发股票就能保增长吗?

  ● 决定企业前途的不是今天在股市上赚多少钱,而是能不能比其他企业更早、更快实现公司的转型。

  ● 批判不等于悲观、否定。我相信我们这个民族是有前途的,中国经济是有前途的,其实我们做得不算差,我只是希望我们做得更好一些。

  近日,许小年教授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互联创新,自主创业”系列论坛上发表演讲,他关于中国企业转型、创新的犀利观点并不是对当下中国经济的一种悲观否定,而是通过批判的方式提醒30多年中国经济社会剧烈变化过程中被大家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正是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望。

  改变商业模式

  用现有资源维持增长

  依靠传统的增长方式,已经难以维持高速增长了,此时就必须要依靠创新,依靠效率。许小年教授认为,过去十几年间,效率提高,速度却在放缓。“在技术、商业模式、生产组织方式不变的情况下,要实现经济增长,就只能依靠增加资源的投入。所以我们看到投资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这个经济增长模式到现在我认为已经走不下去了,必须要改变技术,改变经济体制,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改变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也就是在技术上、制度上进行全面创新,才能够用现有资源维持经济高速增长。”

  制度层面创新

  宏观微观要及时变革

  关于创新,许小年的理解是:“它不仅是技术、产品的创新,实际上还包含了很重要的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既包含国家宏观层面的制度,又包含企业微观层面的制度。这些制度如果不能随着形势发展及时改变,我们又会像过去十几年那样,国家依靠投资驱动,企业依靠资源投入来维持企业发展,宏观、微观层面上都是同样的模式。”

  在增速放慢的情况下,本届政府提出了“新常态”理念,但许小年指出,新常态下旧思维正在回潮——银根正在放松,政府又在花钱投资,又在拉这个内需那个外需。“发钞票不能保增长,发股票就能保增长吗?大家都处于一种亢奋状态,谈什么都没用,因为一天到晚想着的都是今天股票又涨了多少。在这种皆大欢喜的全民盛筵中,根本性的问题被喧嚣的泡沫掩盖了。也许到泡沫破灭之后,我们才会去谈创新。”

  更快实现转型

  要打破习惯性思维

  “我不反对炒股票,但同时要思考企业如何转型。最基本的公司财务的原理是股本资金的成本显著高于债务资金成本。现在怎么搞成股市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呢?人类历史上财富创造不是靠股票市场的泡沫创造的。财富到底怎么创造出来的?我们个人、企业、政府要问一下自己,这是经济学的最基本的问题。”

  泡沫、虚假繁荣终究会过去,许小年教授认为,决定企业前途的不是今天在股市上赚多少钱,而是能不能比其他企业更早、更快实现公司的转型。但他指出,转型的最大障碍,是企业在过去几十年的经营中形成的习惯性思维。

  低成本扩张带来过去的成功、机会主义心理和企业家缺乏的个性,都是阻碍转型的因素。“为什么市场上都是同质化的产品?因为中国的企业家没有个性,看上去都一样。他们的思维逻辑、商业模式都一样。所以在一定时期内,所有的企业家都在谈房地产,房地产‘退烧’了,他说我干一个基金,现在所有的企业家都在谈互联网。一问你干什么呢?我干一平台。”

  本报记者 易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