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学会生存 更学会把职业当事业

  • 发布时间:2015-06-13 15:32:0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般人眼里,大学里的商学院无疑是昂贵代名词,学费高、门槛也高。而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却有一个特殊的项目:专门向农民工开放,而且不用花钱,它就是华东理工商学院“融入城市”公益项目,由华东理工MBA和EMBA学生联谊会主办,并由商学院教师、校友、学生共同参与。

  讲师校友上台授课

  “融入城市”计划作为华东理工商学院的公益项目之一,旨在帮扶那些来自农村地区的城市新移民提高知识水平、工作技能和转变文化观念。去年,该项目还特设“新产业员工管理培训班”,希望通过开设系列免费的企业课程,来提升农村地区新产业员工的业务素质、劳动技能和文化知识,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使之更好地融入城市的生活。同时,也希望通过举行研究、培训等活动,能够唤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引起各界重视,为城市“新移民”创造更多的上升空间,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中来。

  新产业员工管理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包括“5S管理”“KPI绩效”“班组长现场管理”“班组激励”“员工职业规划”“时间管理”等多门课程。培训讲师都是志愿者,除了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担任企业高级管理工作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和EMBA学生任教外,以吴柏钧教授为首的商学院教师及一些名企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参加了授课。

  助力打破职业瓶颈

  “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面临着职业发展的瓶颈,”该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华理MBA在校生王镇江说,“他们在上海这座城市生活多年,想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可,但是却被束缚在一个很小的职业空间里。”

  该班第一期学员李宁就是如此。他10年前从职业学校毕业,然后从家乡山东来到上海工作,现在是一名通讯系统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女儿已经6岁。“我想在这个城市安定下来,并且让家庭更好地生活,在这个领域里,我工作8年了,经验很丰富,虽然我想做中层管理者,却不知道如何去管理业务,感谢华理商学院为我们进行免费的课程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进入白领就业市场的途径。”29岁的李宁在课后高兴地说。

  据悉,华东理工商学院“融入城市”公益项目开展至今已经顺利地举行了三期社会招生班和两期企业合作班,培训了近300名的城市新移民,其中多数是农民工。“融入城市”项目得到了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新一期培训课程班将在明年3月开班。该项目的报名渠道目前仍在开放中,项目团队成员每天都在接待报名咨询,并每周开展学员、讲师的面试工作。

  脚踏实地发展事业

  主办者表示,类似的“公益项目”市场需求巨大。一方面,中国城镇化进程中,进入城市工作的农村劳动力已有2.6亿人。未来在城镇化过程中,将有大量的农民继续进城,并最终工作生活在大中小城市。但在农民转化为市民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尖锐和突出的政策、就业、文化等问题,导致进入城市的新移民难以真正融入城市。另一方面,“新移民”的工作技能有待提升,文化和生活方式亦有待于改变,原城市居民对“新移民”的认知态度和宽容性也有待改善。

  “《员工职业规划》这门课程让我茅塞顿开的状态。我认为,如果要把职业当成事业去发展,责任使命就是动力源泉,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有事业心的,这是这门课程对我最大的帮助,感谢融入城市公益项目为我带来了更多的视野和领悟”“从开课到现在,我学会了如何系统地了解自己,分析自己。我再也不是以前那种茫无目的的空想,甚至去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规划”“现在的我已不如几个月前那么迷茫了,我现在更多的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这些都是学员们的心声。

  “中国未来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即城市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在这两个主题任务里,最核心的因素是未来的人的素质,而其中最关键的又是从农村进入城市的新移民。我们公益项目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农村新移民,使他们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华东理工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炯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