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2014年收费公路亏损28.8亿元 是前年四倍

  • 发布时间:2015-06-12 20:44: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1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厅获得《2014年广东省收费公路统计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2014年度广东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52.3亿元,支出总额为481.1亿元,核算的结果是去年广东收费公路共亏损28.8亿元。而今年2月份,广东曾公布2013年的省收费公路统计数据,显示当年亏损7.2亿元。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部要求各地参照交通部公开全国收费公路统计信息的做法,公开本地收费公路情况。随后的2月份,广东晒出2013年收费公路账单,显示当年全省收费公路亏损7.2亿元,而这一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661亿元。时隔数月,广东在全国2014年收费公路年报公布前给出新账单。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广东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5259亿元,而2013年的这一数字为4632亿元,即2014年多投资627亿元左右。债务方面,广东截至去年收费公路仍欠债2826亿元,也比2013年公布的债务余额2393亿元,多出了433亿元。

  年报还对全省公路里程和主线收费站等作了统计:截至2014年底,广东省收费公路里程9772.9公里;全省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13个;全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2.5亿元。

  省交通厅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出了一个解读文件,主要内容为收费公路政策由来、实施效果和未来收费公路发展思路等,并没有解释为何去年亏损甚于前年。

  在这份解读文件中,省交通厅表示将继续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10吨以上货车计重收费费率优惠政策。同时表态,将按照国务院的有关部署,严格按照“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原则,加快修订完善收费公路政策。以及按照“用路者付费”的原则,统筹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现效率服务的收费公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