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版“跑男”哪儿不一样?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31:1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奔跑吧兄弟》中,“跑男”成员团里的明星们屡屡“遭虐”。这些让观众们笑得合不拢嘴的游戏设计灵感来自何处?与韩国本土节目有何不同?

  框架不变 细节翻新

  《奔跑吧兄弟》脱胎于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从团队成员的角色设置到主体游戏框架,基本保持不变。其中,让所有成员闻之色变的“指压板”环节也是韩国原版节目的压轴大戏,而“撕名牌”环节作为奔跑的动力,则是该游戏的精髓所在。

  韩国制作综艺节目很厉害,这已经是国内娱乐界的共识。从《奔跑吧兄弟》到《爸爸去哪儿》再到《我是歌手》等,热门韩国综艺节目的版权,基本上已经被国内的卫视频道垄断了。

  在韩国,自2010年起《Running Man》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已经连续播放了5年。

  《奔跑吧兄弟》的制片人俞杭英对原版团队非常认可,“韩国团队做这档综艺节目很多年了,他们有专门负责研发游戏的编剧,而且一直是在做同一类节目,所以很多创意特别好玩。”

  对于这档要拼创意的节目,国内团队也在试图将“中国风”植入其中。在本季“跑男”第3期节目中,国粹“麻将”成为了主题。

  在该期节目一开始,制作方就摆出了“麻将人形阵”,队员们要在规定时间内按指示找到对应的麻将花色,并将其消除。在俞杭英看来,“这些游戏虽然看上去并不特殊,但是只要在规则中融入一些有意思的创意,平淡的东西也能变得有趣”。不过,在引进节目本土化的过程中,由于没有经历过最初的“创作难产期”,《奔跑吧兄弟》的制作团队显然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游戏环节上。

  全民狂欢 粉丝“吐槽”

  作为一档引进节目,《奔跑吧兄弟》是否成功,最终还要看观众买不买账。在国内,这档节目的“笑”果极佳,但口碑却两极分化。

  在2015年5月18日~5月24日的“综艺节目收视率排行榜”TOP25中,《奔跑吧兄弟》冲高至4.83%,《快乐大本营》跌破了2%,《真正男子汉》则徘徊在1%上下。虽然《奔跑吧兄弟》在国内的收视率屡屡爆棚,但却一直无法摆脱“RM粉”(《Running Man》粉丝)抛来的“烂制作”差评。

  俞杭英透露,国内的游戏设计并没有固定模式,有时候会从游戏出发倒推主题。而在“RM粉”看来,这种模式正是节目没有传承的证明之一。

  在中国,“跑男团”带来的是一场全民狂欢。据节目组介绍,在《奔跑吧兄弟》的影响下,不少观众开始购买游戏器材,纷纷玩起“指压板”游戏。

  而为了让节目更接地气,俞杭英表示:“在节目的第一期,我们让陈赫、李晨背着过两百斤的大妈过‘指压板’路时,增加了《小苹果》和广场舞元素,同时还邀请了中国大妈上阵。”

  但这种受到节目组青睐的改编方式,在“RM粉”看来,却是过度消费。在互动社区“知乎”网上,网友“玖叉”表示,《Running Man》和《奔跑吧兄弟》两档节目的差距首先就在态度上。虽然都是为了赚钱,但前者是为了赚口碑,把节目长久地做下去,而后者则是为了快速回本和盈利。

  同样,为节目组带来高收视率的“圣斗士”创意,也是被“RM粉”打击的主要对象。大家纷纷高呼“吓死了,这是什么鬼!”“5分钱设计亮瞎眼!”

  事实上,“RM粉”的“吐槽”并非没有道理。看过《奔跑吧兄弟》大电影的观众表示,这不就是一集加长版吗?哪里是电影?

  对于粉丝来说,《奔跑吧兄弟》少了原版温情与奋斗的精髓。因此,作为一档被迅速催熟的节目,《奔跑吧兄弟》虽然看起来很热闹,但是却无法让观众产生感情,一旦有更热闹的节目出现,它也就过气了。

  国产“跑男” 环境加分

  虽然国内团队的节目制作理念还不够成熟,但也有令韩国本土团队羡慕的“大招儿”——广阔的国土、多样的气候,以及充足的制作资金。

  韩国境内的地理环境相对单一,但中国却有很多容易出“大片”的天然美景,而多样化的环境确实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

  据节目组工作人员介绍,在录制舟山“荒岛逃生”特辑时,节目组恰巧赶上了台风天气,整个舟山都处于风雨萧瑟之中,录制出来的效果简直就是“自带特效”。

  此外,节目组在进行前期勘察时,发现了一个废弃的隧道十分符合主题。这个隧道有两个洞口,其中之一与大海相连,出来之后视野非常开阔。这个意外的收获,为节目组提供了灵感。他们在隧道里自制了几堵墙,“跑男团”需要利用工具砸开这些墙。

  在游戏设计上,《奔跑吧兄弟》团队也想了很多主意,比如让名牌变大或变小、长翅膀以及拥有超能力等。而中国团队最有名的游戏设计,当属“打地鼠”。在节目中,嘉宾们戴上地鼠的帽子偷玉米,守护玉米的人则拿着一个大锤子打击地鼠。俞杭英表示,这是一个连韩国导演都颇为认可的项目。

  但是在“RM粉”看来,游戏的框架虽好,但节目却没带血肉出镜。在韩国,《Running Man》更注重传达一种感情,比如“周一情侣”并非一见钟情从天而降,“长颈鹿”李光洙也是凭借其一贯的“暖男”作风被观众接受的。

  或许,5年之后,《奔跑吧兄弟》也会沉淀出自己的“资深粉”,但是在此之前,引进综艺节目首先要找到拥有自己DNA的“名牌”。

  (综合报道/王艺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