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清华大学“试水”学分成绩等级制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31:1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燕交

  “终于能任性地选课了。”在得知学分成绩改革的消息后,清华大学2014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系的学生段光说。5月15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业评价体系”方案,全面改革现有学业评价体系——自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起,清华学生的成绩单上,将看不到百分制的分数,而是根据考核方式的不同,以A、A-、B+、B、B-、C+、C、C-、D+、D等形式记录,或者以P(通过)、F(未通过)形式记录。

  教师:评价自主权增大

  由来已久的百分制计分会让学生分分计较,每分必究,加剧学生工具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学习倾向。清华大学副教务长郑力表示,学校将全面改革现有的学业评价体系,不是简单地以等级制代替百分制。“我们希望学生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自主地学习,而不是为了分数而被动学习。我们不希望学生为了追求几分的提高而浪费精力,应该把这些精力放在更多感兴趣和有意义的事情上。”郑力说。

  学分制改革把裁量权下放到院系和教师,对于教师来说,可以有更多的自由设计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评价和选拔学生时,也可以不必受分数的过度局限了。

  清华大学外文系的吴霞老师认为,这是将老师解放了出来。在百分制的模式下,对老师来说,给分很不好给,尤其是文科,很多都是带有主观色彩的东西,你怎么评判这篇文章应该得81分,另外一篇文章就该打82分呢?这么细不仅是不好算,而且也不是特别合适,成绩区分没有必要做得这么细微。此外,在保研或类似的场合,将学生大概归到一个层次或水平,老师能有更大的自由度来选择更合适的人。有些同学在这方面有兴趣或有特殊才能,老师就可以有更大的余地让他们做研究或深入学习。

  教师自主权增大的同时,所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清华大学提倡学科评价,强调师生围绕评价标准、评价结果、教师反馈形成实质性的、有教育意义的师生互动。在赋予任课教师更大自主权的同时,其教学能力和评价素养就更加重要。”郑力说。

  专家:摆脱分数思维

  在世界范围内,除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外,国际知名大学普遍采用等级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目前的高校免试推荐研究生中,学生的学习成绩是重要的指标,有的学校就按学习成绩排序选出免试学生。这无疑要求大学在评价学生时,要全面清理传统的分数思维,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关注分数之外的能力和素质培养。

  如果就是把一次集中测试的成绩改为等级制,那是换汤不换药,学生的学习状态不可能有多大改变,还会是平时不认真重视课堂学习,而到了学期末时突击准备考试。要引导学生重视平时的学习和能力培养,需要大学开展小班化教学,进行探究式学习。

  去年底,清华大学发布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培育科学的批判精神和创新精神,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落实这些意见,调整学生计分方式,是应有之义。现在的问题是,能否按改革意见落实以及推进改革。(据《民生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