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试点全面放开,竞争格局生变 做消费金融挤在太升路已没有出路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35:0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龙俊

  6月11日,成都市太升路,在首付了1000元后,刚参加工作的王嘉办理消费金融贷买下一部3000元的手机,之后10个月他要每月偿还消费金融公司230元左右。

  在试点5年后,重点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消费信贷的消费金融公司有望快速扩容:6月10日国务院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和王嘉类似的消费者将更易获得消费金融服务。但对省内消费金融公司而言,这意味着竞争格局生变。

  川内消费金融公司或快速增加

  除了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从北京、上海、成都等16个城市放宽至全国外,消费金融公司审批权将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民间资本、国外银行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我们将在银监会统一部署下,争取在四川尽快设立新的消费金融公司。”四川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看来,川内消费金融公司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吸引大家的是巨大的消费金融市场。

  消费金融主要锁定低收入人群这一细分市场:包括大学生、刚工作的年轻人、进城务工人员等。在他们买手机、家电、摩托车、家具等产品时提供小额消费金融贷(每笔平均多在2000元-4000元),无需担保抵押。

  这样一个被部分传统金融机构忽略的“草根”消费群体,其潜力不容忽视。业内人士介绍,在欧美发达国家个人信贷领域,消费金融公司具有与信用卡业务、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三分天下的地位。而据艾瑞咨询预计,2014-2017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元。

  市场潜力大,目前除本土消费金融公司锦程金融外,外地品牌如捷信金融、佰仟金融、普惠快信已进入四川消费金融市场;本土一些机构如川商融信等也在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川企三泰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打造社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计划申请消费金融等牌照;部分川内小额贷款公司也希望发展消费金融。“目前国内的消费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市场总监杨柳认为,机构的增加成为必然。

  必须主动寻求新的市场空白

  成都太升路各大手机卖场、市内电脑城、家电卖场一直是消费金融公司争抢的黄金地段。手机、电脑、相机等电子产品是重点,一度占到部分消费金融公司业务6成以上。“挤在太升路等传统市场就可以做消费金融的时代早已过去!”面对不断升级的竞争,锦程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放开之前,传统消费金融公司已经面临各种竞争压力,其中“京东白条”和蚂蚁金融推出的“花呗”便是锁定消费者先购物后付款的需求,与消费金融公司业务部分重合。如果这些竞争还只是在线上,那么接下来大量消费金融公司的出现,将带来面对面的搏杀。要生存,消费金融公司必须主动寻求新的市场空白。

  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积极往下沉。从市中心走到城乡接合部、从城乡接合部走到二、三线城市,甚至是部分农村地区设点。据介绍,目前锦城消费业务除覆盖大成都范围外,还扩展到眉山、南充、资阳、德阳等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