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行:扶持企业大踏步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6-12 02:38:00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中国城市和企业而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是实现它们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今年以来,招商银行西宁分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该行持续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三农、中小企业以及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并且将牵头银团贷款,与其他金融机构通力合作,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大额、长期的融资支持。

  抢抓基础设施建设机遇

  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优先发展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投融资需求。截至5月末,招商银行西宁分行自营贷款余额85.3亿元,较年初增加8.8亿元,累计投放贷款40多亿元,投向公路、能源、市政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贷款余额为31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36%。从贷款投放的地区看,招商银行西宁分行重点支持了西宁、海东、格尔木等城市,这些城市作为开放的前沿阵地,有利于信贷资金、社会资本等要素资源的流入,同时也为招商银行西宁分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机遇。

  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一带一路”战略对我省扩大外贸、优化贸易结构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有效激发了企业走出去的愿望,由此所产生的信贷、结售汇、资金结算等需求将成为各家银行未来竞争的重点,特别是随着我省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人民币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规模将不断扩大。近年来,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并通过债券发行、融资租赁等多种方式,满足了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

  加强省内金融同业合作

  招商银行西宁分行积极适应“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需求、新特点,加强与省内其他金融企业合作,着力开展融资业务创新。同时,为了达到分散信贷风险,实现合作共赢,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将积极牵头银团贷款,与其他金融机构通力合作,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大额、长期的融资支持,并加强与保险、证券、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为企业融资需求对接资金,全面拓展融资租赁、资产托管、资产证券化、银保合作、银证合作等业务。

  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发展

  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将专门成立“一带一路”工作小组,加紧对我省“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调研和项目搜集,确定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库。并在招商银行总行信贷政策支持下,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求,积极申请区域信贷政策,安排专项资金规模,优先支持有色金属、水电、光伏发电、盐湖资源开发、藏医药等特色产业。同时,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对公路、铁路、机场、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装备制造、旅游、文化等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跨境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当前,我省传统的居住、出行、日用、旅游等消费领域仍然蕴藏着许多新的增长点,居民的财富增长趋势未减,招商银行西宁分行以财富管理、私人银行、消费金融为代表的零售业务仍然大有可为,并且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将充分发挥零售业务品牌优势,积极拓展国际信用卡、钻石卡、私人银行卡等中高端客群业务。在减免相关手续费用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增值服务,为出国公务、留学、对外交流等提供便利化金融服务。

  招商银行网络遍及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位居全球银行百强行列,分支机构分布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城市,业务范围较广。为此,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将通过省内分支行与境外联动平台多级联动和合作,积极跟随省内有意愿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国际并购贷款、出口买方信贷、出口卖方信贷、国际保理、内保外贷等创新型业务,为走出去的企业定制跨境金融服务方案。

  ◆多样产品综合配套

  “一带一路”战略布局释放了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将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为企业持续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在债券承销方面,做深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基础建设等“一带一路”重点行业,与行业重点客户开展深入合作,提供多样化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服务方案。在产品配套方面,丰富业务品种,充分运用信贷、债券、股权、信托、租赁等多种融资工具,为全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提供综合型融资服务。在资金组织方面,利用自身信息优势,撮合机构投资者、民间资本的介入。在金融服务上,紧贴客户需求,加快拓展现金管理、本外币结算、外汇零售、财务顾问等业务。

  ◆支持企业走出去

  招商银行西宁分行将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三农、中小企业及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服务。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大力开展跨区域金融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银行的业务往来与合作,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引领和服务企业走出去。发挥信息平台优势,促成海外分支机构的客户与我省企业对接项目,助力我省在“一带一路”大的战略布局中快速发展。

  境外采购平台业务

  招商银行推出了以境外采购平台为代表的走出去金融业务,促进企业在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

  【适用对象】 境内企业在境外设立的,利用境外结算、信息、资金的优势为境内关联公司提供大宗采购的窗口公司。

  【结算服务】 包括信用证、托收、外汇汇款、跨境人民币结算,其功能在于利用完善的汇款渠道和集中的单证处理流程,实现汇款的多样化、快速化,单证结算的电子化、便利化。

  【融资服务】 包括内保外贷、背对背信用证、委托开征、委托境外融资、保函境外授信、票据保付融资、跨境人民币融资,其功能在于充分运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通境内外通道,提供多样化的联动融资方案,以满足境外采购平台不同结算方式向下的融资需求。

  【资金管理服务】 包括跨境现金管理、结汇通、购汇通、远期结售汇、外汇理财、外汇衍生品交易,其功能在于实现境外资金集中管理,把握汇率波动趋势,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溢价,实现外币资产保值、增值。

  【服务优势】 集招行境内外、离在岸、本外币“三位一体”之优势,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拥有专业的走出去金融服务团队,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具有广泛的代理行网络,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覆盖全球的金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