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井喷式增长!青海金融上演加速度

  • 发布时间:2015-06-12 02:37:59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新三板挂牌、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建立铁合金期货交割厂库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引进兴业银行、人民寿险、太平人寿、海通证券等机构,引进外资成立了2家融资租赁公司;

  探索互联网金融,搭建国有控股、银联提供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在西北地区率先试点设立6家商业保理公司。

  ……

  在6月12日中国·青海“一带一路”金融论坛隆重启幕时,我们盘点看到,近年来,青海金融不断上演“加速度”,2014年交出了一张令人欣喜和震撼的成绩单。经过五年的高速增长,我省社会融资规模与GDP的比率从2009年的37%上升到2014年的61%,贷款余额与GDP的比率从2009年的129%上升到2014年的187%。目前,金融业已成为我省的一大支柱产业,金融对经济拉动的倍增效应也十分明显。

  当前,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经济腾飞的翅膀,那么资金融通就是支撑着腾飞翅膀的血脉经络。青海,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十字要冲,是通向南亚次大陆和中亚诸国的重要枢纽,西宁目前的内陆城市,正致力于成为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这样的情况下,青海金融,如何助力推动我省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战略合作上,我省需要开展哪些工作?

  在本次中国·青海“一带一路”金融论坛上,让我们倾听省内外的声音,让我们与金融界大腕一起探讨、一起思考、一起分析,让激情与梦想碰撞。让我们迎难而上,主动进位,为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做出贡献。

  又一盛会

  “一带一路”金融论坛开幕

  第一次,如此多的金融界大腕和金融管理部门负责人云集青海西宁!他们是专程前来参加中国·青海“一带一路”金融论坛的。6月12日早上,论坛隆重启幕。

  【论坛主题】发展绿色金融,激活发展动力,推进开放合作

  【主要活动】6月12日上午为主题演讲,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政策引领和支持作用的发挥、“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路径、“一带一路”开放格局下企业“走出去”与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演讲。下午为圆桌会议,将围绕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及区域发展、促进区域金融合作及借助“一带一路”平台,推动企业对外经贸合作等议题展开。

  【演讲嘉宾】本次论坛上的演讲嘉宾有:金融时报社总编辑梅国辉、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富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沈继奔、丝路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欣波作为演讲嘉宾。

  “井喷式”增长

  青海金融正在奋力奔跑

  ——去年我省中长期贷款新增622亿元,增长25.7%,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的新建、续建;

  ——去年运用开发性金融手段支持棚户区改造,发放贷款107亿元,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近两倍;

  ——去年第三产业贷款增长28%,新增额、增速均超过了一产、二产,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

  ——去年小型企业贷款增长26%,微型企业贷款增长27%,均超过了全省贷款平均增速,积极服务小微企业;

  ——去年提前7个月完成了年内消除113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的任务,让农牧民享受到更方便的金融服务;

  ——去年大力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安全责任保险、见义勇为保险,试点开展农牧区小额人身保险(丧葬险)、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在服务群众和生态保护等方面探索了新的社会治理手段。

  我省金融业呈“井喷式”增长!2014年从占比看,金融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上升到7.6%,已成为我省的支柱产业。从纵向看,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412亿元,新增贷款784亿元,都远远超过了既定目标任务。大家知道,我们省人口约占全国的4‰,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例不到4‰,相对来说,社会融资规模占比超过了8‰,新增贷款也达到了8‰,金融对经济拉动的“倍增”效应十分明显。从横向看,人民币贷款增速、保费收入增速、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等都居全国或西北地区前列;存贷比和不良贷款率都优于全国水平。

  这样的优异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鼎力支持、协作共进的结果,更是全省金融战线同志们无私奉献、奋力进取的结果。

  做好金融工作,对青海这样一个欠发达省份来说,作用尤为特殊。青海省作为我国西部重要省份之一,不仅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 而且金融发展有些先天不足,长期以来,与全省经济总体水平不协调,金融产品不丰富,缺乏地方金融龙头、金融人才不足等问题长期存在,金融曾经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短板。2014年在召开全省金融会议时,省委省政府要求,到“十二五”末,努力将金融业打造成我省新的支柱产业,2014年底我们提前实现了这一目标。

  目前,金融发展的政策环境空前优化。近年来,我省对金融业发展政策支撑强劲有力。省上先后制定出台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金融服务三农三牧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金融。

  改革创新 金融焕发前所未有活力

  改革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目前,全省金融工作已进入一个全面发展的“加速期”、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和优化升级的“机遇期”。主要亮点有:

  ●资本市场改革稳步前进,推动企业借壳重组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发展初见成效,新三板挂牌、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建立铁合金期货交割厂库等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

  ●比青海银行离行式小企业金融专营机构走在全省前列,社区银行率先破题并深受群众欢迎。

  ●农信社改制稳步推进,互助、大通农商行正式开业。

  ●探索互联网金融,搭建了国有控股、银联提供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引进兴业银行、人民寿险、太平人寿、海通证券等机构,引进外资成立了2家融资租赁公司。

  ●组建西宁民间投融资服务中心、小额贷款公司再融资中心,新设几十家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作为全国试点省份,在西北地区率先试点设立6家商业保理公司。

  ●在财政金融联动上,安排3.5亿元财政资金补充省信保集团资本金,设立2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省信保集团平均担保费率仅为1.15%,各市州均设立了融资性担保机构。

  ●在信贷投放节奏上,很好地落实了我省提出的“上半年要心中有底,看到胜利曙光,三季度末奠定胜局”和将信贷投放节奏由往年的2:2:3:3调整为3:3:3:1的要求,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

  ●在工作推进机制上,完善了季度金融形势分析会制度和日常监管协调制度,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沟通更加顺畅;大幅修改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奖励办法》,调动各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紧抓机遇

  向金融集聚新高地进军

  在丝绸之路上,贸易与金融共生共伴!不管是在“丝绸之路”古道上发现的中外古币,还是海上丝绸之路海底打捞上来的东西方铜币,都印证了丝绸之路的孕育和催生有金融支持。2014年,我省正式提出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战略,2015年1月,郝鹏省长在省政府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青海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战略支点。

  大力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

  我省将依托青海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按照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大思路,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金融的支撑作用。一是“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与相关省份和沿线国家双向互动。二是“投出去”和“融进去”相结合,实现双赢。三是积极支持青海企业“走出去”加大对企业并购、商贸等方面的贷款支持力度;四是充分利用商业银行获取信息、风险管理、商投一体化服务方面的优势,形成青海金融业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领支持合力;五是整合资源,建立切实可行的投融资机制,积极支持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机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创新跨境融资等服务方式

  金融业将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从而吸引更多的金融资金、社会资本等要素资源向我省流入。例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这既包括沿线国家的交通道路、油气管道、能源以及港口基础设施等,又包括关键通道和节点上的交通运输网络及商贸物流中心等。目前许多银行正针对“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需求和特点,创新跨境融资方式。“一带一路”战略对扩大外贸、优化贸易结构的作用巨大。不论是外贸还是投资,都需要先进的金融服务体系作为支撑,企业“走出去”会产生跨境贷款、结售汇、跨境人民币结算等方面的需求。我们与沿线国家双边或多边的经贸往来和投融资也会产生大量的资金融通与货币流转。这些都为我省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金融合作

  与各国成为最亲密伙伴

  我省在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过程中,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多方面:

  ●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展览会、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会的规模效应、产业效应和品牌效应已经在中亚国家间逐渐显现。2014年青海首次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圆桌会议,签署合作协议额1.86亿元,为青海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提供了新思路。丝绸之路上的伊朗、以色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都是青海省主要的贸易伙伴,其中土库曼斯坦与青海撒拉族文化相近、70%的语言相通,今后的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青海已经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有了矿产资源的技术合作。今后,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可以有效促进青海相关产业技术和产品的输出,缓解资源进口压力,促进各国经济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我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工程已全面完成,二期工程也已全面铺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加强青海与中亚各国在生态保护、绿色产业的合作与联系,进一步拓展青海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内涵和外延,提升各国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能力。

  差异化战略

  打造向西开放主阵地

  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省委省政府确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省金融将实施差异化战略及路径。我省将依托区域经济发展基础,按照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大思路,利用好、争取好中央差别化金融政策,全力助推青海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战略支点,使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青海向西开放的主阵地和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主要有:

  【对接三大金融平台】继续坚持与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及相关单位高层会晤工作协调机制,请求国家及各总行(部)在信贷规模、打包授信、比较优势产业准入授信管理、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给予我省藏区特殊优惠金融政策,使政策效益得到最大程度地释放。对接三大金融平台,即国家“丝路基金”平台、伊斯兰金融平台及展会金融平台,凸显青海金融优势,激发金融服务战略支点建设的巨大潜力。

  【夯实青海金融基础】提供金融服务战略支点的保障体系,实施增加直接融资比例的金融市场工程。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培育力度,争取藏区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的差别化支持政策,支持我省企业发行股票和企业债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实施健全各类法人组织的金融体系工程,积极推动设立民营银行、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塑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激励已落地青海的商业银行健康竞争。实施改善市场竞争环境的金融基础工程,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邀请具有国际公信力的第三方评级机构为我省跨区域项目及企业开展信用评级,防范金融风险。

  互联互通

  与其他省份携手共进

  “一带一路”国内沿线有18个省(市、区),我省将进一步与其他省份加强合作与交流。

  考虑我省在“一带一路”中的地理区位、交通状况、产业分布、人文环境等因素,我省与其他省份相比有着显著特色。我省将不断实施并加大互联互通力度的金融战略合作工程。探索设立西北五省金融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联席会议机制,促进经济带上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之间的跨区域合作。同时,加大对各类产品集散中心和物流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青海建设连接西藏、新疆的重要大宗工业品集散地。充分发挥金融的绿色支点、资源支点及经贸支点的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全方位支持青海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