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行:集中发力助推青海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6-12 02:37:59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向来重视国家战略规划与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在支持我省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紧跟省委省政府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金融牌照全、资产规模大和境外分支机构分布广泛等优势,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金融支持。对交行人来说:“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对交行实现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机遇实现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幅拉动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对外投资,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及出口增长,加快新一轮的产业结构升级,为交行优化信贷资源投向提供了明确指向。依托国际化、综合化的竞争优势,交行充分发挥跨境、跨业、跨市场的协同联动能力,挖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衍生的大量优质客户和业务资源,改善信贷资产结构、发掘利润新增长点,并以此为创新动力,推动经营管理的再升级,把握国际化经营机遇,实现转型发展。

  多管齐下助力一带一路

  【明确重点行业和区域】

  根据“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基础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国家将在“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交行将围绕经济陆上走廊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企业“走出去”】

  支持企业向“能源在外、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的“三头在外”模式发展,并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入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同步推进的新阶段。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企业“走出去”和对外贸易必将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交行将基于这些特点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升级。

  【适应全球化经营管理】

  “一带一路”战略将促生一批世界级的优秀中国企业。随着企业经营区域不断向全球范围扩大,企业的分支机构数量快速增长,其采购、生产及分销分散在全球各个角落。交行将顺应企业发展变化,加快开发全球现金管理和全球授信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资金在全球范围内的集中借贷、调拨和管理。

  【提升金融服务层次】

  “一带一路”中开发性金融及其他金融服务,大多仍然需要落脚在银行的当地网点,通过当地分支机构办理汇付结算、风险管理等日常业务。交行将积极研究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尚未设立海外分行的国家和地区的布局。

  有哪些具体做法及成效

  【支持贸易投资便利化】

  发挥交通银行集团综合化和国际化经营优势,通过构建“大投行”组织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支持本地企业跨国并购业务。2012年,通过交行离岸中心向西部矿业集团发放并购贷款2.6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7亿元)。

  【绿色金融领域合作】

  有力支持本地光伏发电项目、水力发电项目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通过信贷投放支持康扬水电站、省水电集团下属电站等水电资源项目建设,信贷支持电力装机容量超60万千瓦;支持青海省能发集团鱼卡煤矿项目、江仓能源公司四井田项目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据统计,交通银行信贷支持我省的煤炭资源采选能力达520万吨/年。

  【大力支持互联互通项目】

  积极支持青海省互联互通项目建设,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达44亿元,先后支持国道315线察汗诺至德令哈高速公路项目、牙什尕至隆务峡段高速公路项目、川口至大河家公路项目等重点交通运输线路建设,通过该行信贷资金支持的公路建设里程达210公里。

  【投资重点项目建设】

  不断加大对青海省交通运输厅、青海省投资集团、青海省国投、青海能发集团、青海江仓能源、中利光纤、西宁公交公司等重点项目和支柱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加大民生信贷投放】

  累计发放保障房项目建设贷款达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建设的保障房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发放科教文卫行业贷款达2亿元,有效支持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综合住院楼项目建设,帮助青海大学及时更新了试验及教学器材。

  【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按照“两个不低于”要求,大力发展小微企业贷款,积极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和信贷投向的实体经济。目前,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5亿元。

  争做青海最佳金融服务品牌

  【打造最优金融服务品牌】

  2012年至2013年,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营业部先后荣获中银协“千佳”和“百佳”示范单位,是青海省地区唯一一家同时获得两项殊荣的金融机构。2014年,交通银行西宁城东支行以青海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2014年度“千佳”示范单位。

  【不断优化服务网点布局】

  2012年至2014年,先后筹建并开业西宁城东支行、西宁城中支行、西宁小桥支行等综合型支行3家,筹建西宁香格里拉支行、西宁万佳家博园支行(普惠型网点)2家,离行式自助银行14家和自助单点9个,服务网点布局不断优化。

  交行服务西部交通建设

  【支持我省主要公路建设】

  今年青海省将继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包括西宁南绕城、茶卡至格尔木、牙什尕至同仁、花石峡至大武等高速公路将陆续完工,果洛州、黄南州将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针对青海省的公路发展机遇,交通银行将积极参与省内主要公路建设融资,有力支持互联互通项目发展。

  【支持西宁市交通建设项目】

  西宁承担着服务全省的重任,随着人口和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已跟不上城市发展需要,而轨道交通能有效缓解人口与交通资源、汽车与交通设施的压力。交通银行将积极参与本地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