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放弃子承父业他一头扎进3D打印

  • 发布时间:2015-06-12 01:33: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人物

  侯培林,2013年加入华曙高科任董事兼总经理。在他和公司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华曙高科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全球第三家选择性激光烧结尼龙装备制造商,第二家选择性激光烧结尼龙材料制造商,也是全球唯一一家既制造设备、生产材料,又从事终端产品加工服务,独立构成完整产业链的工业级3D打印领航企业。

  创业感言

  创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了技术才能有可靠的市场竞争力与话语主动权,同时还要带动整个行业一起创新,只有整个行业都来参与技术创新和材料研发,这个行业才能得到迅猛的扩展。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作为一家年产值40亿元集团企业的“少帅”,刚过“而立之年”的侯培林本来可以继承家族产业,出任CEO。但是他却选择了另外一条“任性”的道路——2013年,侯培林毅然辞去湖南兴旺建设集团总经理职务,来到长沙高新区一家创业型企业——湖南华曙高科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经理,从此一头扎进3D打印的“王国”。正是在他和公司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华曙高科在整个3D打印领域已经名列国际前茅。

  经历丰富:留过学打过工当过总经理

  侯培林比同龄人要幸运很多。他的父亲侯兴旺是湖南本土著名企业家,通过20多年打拼建立起一家涵盖通信、房地产、建筑、贸易等业务的多元化民营集团企业,年产值超过40亿元。

  2008年,从英国伦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后,侯培林在上海一家港资企业担任华东片区项目经理。侯培林告诉记者,这段打工经历主要是为了去学习沿海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以便将来能更好地继承父业。2010年,侯培林回到湖南,出任家族企业兴旺集团的总裁助理。原本以为人生就这样顺风顺水地一路走下去,谁能想到,2013年,侯培林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辞去当时已担任的总经理职位,来到当时刚成立不到4年的华曙高科担任董事兼总经理,3D打印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

  下定决心:一头扎进3D打印

  谈到当初的决定,侯培林说,受父辈的创业精神的激励,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从而进化成“创二代”,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

  侯培林告诉记者,3D打印是一个刚兴起的行业,这是一种神奇的全新的制造方式,谁也无法预知这个蛋糕到底有多大。机缘巧合之下,侯培林结识了当时正将全球领先的3D打印技术引进长沙的许小曙博士。尽管当时华曙高科才刚刚起步,办公条件十分简陋,侯培林却看到了华曙高科的技术实力和3D打印行业的光明前景。

  牵线搭桥:促使行业抱团发展

  “如果缺乏创新,企业只能永远跟着别人走。”侯培林说,对3D打印而言,只有拥有核心的技术,才能有可靠的市场竞争力与话语主动权,为此,华曙高科花了几年时间,在几乎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专注于研制自己的设备、材料。

  同时,侯培林还在考虑怎样让3D打印领域相关企业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去年底,湖南“3D数字化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包括湘雅医院、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等23家单位成为首批成员。侯培林介绍,联盟成立后,他争取用1年时间普及宣传3D数字化制造技术。

  坚持理念:打造开放式3D打印平台

  如今,由华曙高科自主研发生产的工业级3D打印设备和材料,已经销往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今年4月,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华曙高科,由华曙高科牵头,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共同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3D打印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

  “我们一直坚守开放式3D打印平台理念。”侯培林说,欧美3D打印龙头企业采取封闭式手段,比如材料和设备的绑定,使得客户都不能使用第三方材料,,极大地制约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华曙高科鼓励用户使用不同的3D材料,用户还可研发适用他们自己产品的3D打印材料。在侯培林看来,只有整个3D打印行业都来参与技术创新和材料研发,这个行业才能得到迅猛的扩展。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