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除了冬奥蓝,“北京 2022”还能带来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6-12 00:31: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9日,作为候选城市之一,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代表团在瑞士洛桑进行了有关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陈述,一天之后又举行了申办展示活动。无论是有关申办的陈述还是展示,都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高度评价。如果真的申办成功,冬奥会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利代表北京冬奥申委介绍了赛区场馆规划和赛后利用计划,阐释了规划工作中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的三大原则——高度集中、节俭、可持续。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也表示,“中国的冬季运动正经历着快速的发展,已经建设了大批一流的冬季运动场馆,设立了3000万美元的冬季项目专项资金,积累了丰富的冬季赛事组织经验。全国31个省份中有29个开展了冰雪运动。”随着冰雪运动的展开,冰雪产业将蓬勃发展,为相关城市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此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国提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这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冬奥蓝”会不会来?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一届成功的赛事和一座宜居的城市都需要清新的空气。延庆、张家口已非常适合户外运动。北京借鉴世界各大城市的治理经验,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从2013年开始,5年投入1300亿美元,实施更大力度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和环境友好型产业,推广普及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全面实施城市无煤化。“到2022年,北京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宜居。”

  此外,承办冬奥会,将依托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在北京2022的申办规划中,高铁将是联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赛区的有力交通工具。在展示现场布置的京张高铁普通2等车厢座位上,北京冬奥陈述团成员杨澜介绍说,这条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将于2019年建成,从北京出发仅20分钟直达延庆,50分钟直达张家口。

  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通过后的首次奥运申办进程,北京申奥充分体现了国际奥委会改革中强调奥运遗产规划及可持续性等精神。“北京2022实施有力的赛后遗产计划。这些遗产将为中国冬季体育运动发展做出贡献,让当地居民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张利说。对此,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表示, 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再次申奥带来了良好的经验,北京注重奥运遗产与可持续性的规划十分重要,“我们希望北京能通过冬季运动带动社会的转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