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部门共推快递“向西向下”

  • 发布时间:2015-06-11 15:32: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务部、国家邮政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城乡快递服务网络,加强快递在中西部、农村地区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到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将进一步巩固快递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使快递与农民网商的协同效应明显增强,服务城乡、服务三农作用得到显著发挥。

  以市场为导向

  “中西部、农村地区的潜在物流需求极大。”德邦网络规划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德邦在中东部城市的网络布局已较为全面,过去公司的增长主要来源于这些地区的网络开拓。从今年起,德邦将争取两到三年间全面覆盖中西部四、五线城市,并同时推进城市向乡村的网点布局。

  近年来我国中西部地区以及三、四线城市的网购需求迅猛增长,电商零售增速在国内三、四线以下地区60%的增速,远高于传统网购消费主力的一、二线城市40%的增速。农村有数亿潜在网购人群,且农业互联网化是趋势。在一二线城市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快递企业纷纷将渠道下沉,挖掘乡镇市场发展潜力,同时也为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提供了一条捷径。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快递“向下”和“向西”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快递业务量排名前100的城市同比增幅为41.5%,而排名倒数100的城市同比增幅为42.5%,相比去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且超出前100城市增速,增长优势显现。

  如何推进“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意见明确指出采取四方面重点措施:一是完善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递基础设施;二是加强资源整合共享与合作开发;三是健全农产品快递服务;四是提升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递服务水平。

  企业积极响应

  农村快递市场主要被EMS占据,民营快递企业鲜有涉及,但随着农村快递市场蛋糕越来越大,“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也陆续开始布局农村市场,加大开通中西部服务网点的力度。

  国际商报记者从圆通速递了解到,从去年以来圆通速递大力推进“通乡镇、通村组”的“两通”工程,迄今已开通乡镇服务网点达25000多个,有力推进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圆通速递总裁相峰曾说过,快递与电商犹如自行车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两者是协同发展的。现在中国大多数乡镇和农村都普及了电脑和互联网,年轻一代网购已经不是问题,但快递网点还不像城市那样普及,成为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要素。据介绍,2014年圆通新增乡镇网点数达到7000个。

  从2014年初开始,顺丰也已经开始尝试布局农村网点,并一改直营模式,首先鼓励自己员工通过代理模式创业,并在资金等环节提供支持,同时通过代理合作加快拓展乡镇农村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