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进出口双降 央行还会降息吗?

  • 发布时间:2015-06-11 15:31: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进出口数据难言乐观。业内人士认为,进口下降是内需不足的表现,央行很可能通过降息来调节。与此同时,推出包括降低部分进口奢侈品关税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也能收到提振内需的效果。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了5月进出口数据,其中,出口额为1.17万亿元,下降2.8%,降幅较4月收窄3.4个百分点;进口额为8033.3亿元,下降18.1%。进出口额双降再度引发业内专家关于近期是否会降息、人民币是否应贬值的讨论。

  是否降息引争议

  “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两次降息。”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马小萍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具体的时间还要进一步观察,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此外,马小萍解释说,业内通常把降息和进口状况联系在一起,是因为业内把进口下降的原因归结于内需不足。所以,从需求管理的角度看,降息是一种调节的方式。

  “我认为降息是一种不治本的方法。”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因为从某种角度来看,中国国内的需求是比较强的,只不过针对的不是国内的产品或是服务项目,而是面向海外,比如海外代购、到海外旅游等。”

  对此,马小萍给出了不同看法:“海外代购主要是为了购买奢饰品或是一些高端产品,它确实也代表了一部分需求,但它和我们通常所说的、宏观意义上的消费需求不能画等号,即它只是后者当中非常小的一部分,不能单单从这一项来衡量内需充足与否。因此,想要拉动进口,一方面可以通过降息来调节;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降低部分产品,特别是奢侈品的进口税等方式来实现。”

  人民币是否贬值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日本和欧洲的经济都在复苏,需求正在增加。但相较于其他货币,人民币近来确实显现出走强的特征,这就使得外需回暖所带来的有利因素表现得不明显。实际上,这种利好因素是存在的,也对我国的出口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马小萍说,“因此,如果单纯为了推动出口,人民币贬值确实是一种直接的方式。但综合进口等其他方面来看,我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状况目前是不会出现的,币值应该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内。不过,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可以适当加大,从而更好地激发市场的活力。”“我个人认为应该采取人民币贬值的方法。”鲁政委说,“以我国的煤炭行业为例,不少企业的发展目前都遇到了包括产能过剩在内的困难,这主要是由于其产品卖不出去,从而导致这些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下降造成的。扩大出口确实是一种解决困难的方式,国家也推出了一些补贴和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所涉及的范围和力度毕竟是有限的。因此,我认为,国家应该考虑人民币贬值,这既不会影响到国家财政的支出,又会起到更直接地刺激出口的作用,解决这些企业的困难。此外,这还不会影响到银行业的发展,保障银行的融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