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外商投资的推动者和受益者

  • 发布时间:2015-06-11 15:31:5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2014年年底,浙江省累计批准注册5.4万家外商投资企业,总投资额超过4700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占全省企业数量的25.1%,税收贡献占全省企业的21.3%,研发支出占全省企业的21.8%,吸纳就业人数占全省企业的25.3%,进出口总值占全省企业的27.4%。2014年浙江省共引进外商直接投资158亿美元,占全国总额的13.2%。“近年来,浙江省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既是国际投资合作的推动者又是受益者。大量优质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在6月10日第17届浙洽会期间举行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浙投资企业座谈会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宗尧如是表示。

  资源+服务形成资本强吸力

  “这是我之前总带在身上的驾照。这是我现在总带在身上的两张交通卡。”思科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马江在座谈会上向人们展示他的出行方式。

  2014年3月份,思科中国总部正式落户杭州,而马江的工作需要他经常在上海和杭州间往返。在高铁线路开通之前,他从上海到杭州常常要开上三个多小时的车;现在有了高铁与两市的地铁系统接驳,马江可以在两个小时之内轻松到达办公室。“以浙江为主的长三角交通便利,政府部门对外资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还富有技术和管理人才,可以说是凝聚了天时地利人和。”马江说。

  同样受益于江浙沪两小时交通圈的还有联合利华持股55%的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彤家住在上海,而他的办公室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由于杭州湾跨海大桥大大缩短了上海与宁波之间的陆路距离,杨彤和他的不少同事每天都能从上海往返。“感谢浙江省有远见的战略性规划,让宁波杭州湾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更加彰显。”杨彤说。

  马江和杨彤所钟爱的交通优势只是形成浙江省对全球资本强烈吸引的诸多因素之一。除了交通优势、人才资源外,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全方位服务也受到了充分肯定。此次座谈会上,来自省商务厅、发改委、税务、人社、海关、环保、工商等各部门的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反馈,务实高效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打造全球资本汇聚高地

  “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海内外客商的迫切愿望,也是浙江努力的方向。我们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力求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本届浙洽会期间举行的“之江峰会”上,浙江省省长李强如此介绍浙江省吸引外资的根本立场。

  此次“之江峰会”上,浙江省商务厅和FT中文网共同发布了《2015中国(浙江)投资报告》。该报告研究对象包括150家中国企业和150家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报告》表明,外商企业对2015年的发展预期总体乐观,约72%的外资企业预测2015年收入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李强介绍,浙江正以“一带一路”规划作为重大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宁波舟山港,开通“义新欧”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打通浙江与各国贸易往来的通道,并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浙江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通过“网上丝绸之路”连接全世界。

  “外商投资企业应该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获得新的发展机遇。大量优质的外商投资企业正在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浙江省的产业投资机遇正在不断增加,绿色投资机遇良好,国际合作机遇也在扩大。我们有信心把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吸引进来,和浙江经济一起壮大发展。”陈宗尧在座谈会上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