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装家纺公司集体下减持猛药

  • 发布时间:2015-06-11 10:33:4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A股一路走牛,上市公司减持潮涌动。尤其是最近一个月,A股多家服装家纺上市公司抛出重磅减持计划,让市场侧目。

  “服装家纺一直主业平淡,但在这波牛市里板块企业借着转型的名义制造了很多性感题材,不少公司涨势也很凶猛。市值高了,大股东趁机减持套现,这样的玩法已经相当流行。”与《金证券》记者相熟的券商人士道出背后逻辑。

  减持凶猛:

  持股比例直降27%

  5月19日晚间,富安娜(002327)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林国芳及其一致行动人陈国红为满足个人资金的需要,拟自5月20日起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减持数量合计不超出公司总股本的11%。

  5月27日中午,罗莱家纺(002293)一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薛伟成及其关联方罗莱控股、伟佳国际计划今年5月29日-11月28日,减持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7%的股票。

  6月1日晚间,九牧王(601566)公告称,控股股东九牧王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计划于2015年6月4日至2015年12月3日的不超过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二级市场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或者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累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4.68%的股份。

  九牧王投资称,此次减持,一是为了支持和配合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二是为了满足九牧王投资产业发展需要。

  6月5日晚间,搜于特(002503)公告称,因个人及企业财务安排,公司实际控制人马鸿及其控制的广东兴原拟在未来半年内减持不超过公司12%的股份。

  如果以发布公告的当日收盘价算,上述公司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拟套现的最高金额分别达到11.9亿、70亿、30亿、27亿元。尤其是罗莱家纺,减持完成后,薛伟成及其关联方对罗莱家纺的持股比例将从57%下降至30%,从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对公司控制力急剧下降。

  正是由于减持凶猛,不少公司股价受到惊扰。九牧王6月2日下跌5.61%,自此以后股价一路下滑。罗莱家纺5月27日同样大跌7.83%,28日直接跌停,29日继续重挫6.06%,三日累计跌幅超20%。

  性感比拼:

  哪家故事强

  对于减持原因,这些公司的证券部人士不愿对《金证券》记者多说,只称“以公告为准”。

  《金证券》记者发现,在这波牛市中,虽为传统行业,但服装家纺上市公司却涨幅不俗。从年初开始,富安娜、罗莱家纺、九牧王、搜于特的股价涨幅分别为177%、183%、150%、94%。

  “转型、并购是这些公司股价的点金石。”与《金证券》记者相熟的深圳券商人士分析。

  以罗莱家纺为例,进入2005年4月以来,罗莱家纺转型智能家居等利好消息不断。

  2015年4月17日,罗来家纺公告称与和而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研究并生产用于卧室的系列化智能家居、家庭大健康产品。4月27日,罗莱家纺全资子公司南通罗莱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南通罗莱)与风投戈壁创赢(上海)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合作成立投资基金。

  5月19日,南通罗莱再次宣布拟使用2亿元与加华裕丰(天津)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5月21日,南通罗莱宣布已用2932万元投资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时还将花5000万元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罗莱智能家居。

  多家券商研报并不避讳背后的炒作逻辑。齐鲁证券最新出炉的一份研报表示,年初至今纺织服装板块表现优异,传统思维已无法解释。在纺织服装行业大量公司经营不善,主营业务发展空间不大的大背景下,这波牛市的典型路径就是公司借增发、员工持股等手段,借转型、并购之力做大市值,随后通过减持套现。而东方证券一则服装家纺行业研报,干脆喊出“大股东减持和投资并购相伴而行成为牛市短期催化剂”。

  6月6日,富安娜与浙江执御举行签约仪式,公司向到场研究员介绍了大家居战略的未来规划,并且透露董事长减持也是为整体家装投资做资金储备。会后,有研究员激情提笔,认为公司未来有望推进更深入的互联网+转型升级,相比目前股价仍有50%以上空间。

  那位深圳券商人士感慨万分,“牛市下,题材有多性感,股价就有多高。但一旦市场转向,转型又不如预期,很多公司将重重摔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